2017年中国经济展望:2017年GDP增速或为6.6%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2-25T12:36:49

[摘要]:2017年中国经济展望:2017年GDP增速或为6.6%,尽快恢复民营经济的国内投资增速,实现民营经济国内投资与对外投资的平衡,是2017年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任务。

2017年中国经济的良好开局,进一步强化了2016年经济运行中已经出现的亮点和趋势,使我们对2017年全年经济形势有了更多的期待。同时,2017年也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细则落地的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面深化之年。随着积极财政政策发力、改革攻坚力度的加大、新的制度红利不断释放,中国经济增长形势将持续向好。预期2017年中国经济总体格局稳中求进,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展望

第一,经过2016年的稳增长,2017年中国经济有稳定的基础。

在宏观层面,经济增速领跑全球;在微观层面,企业绩效明显改善,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2.3%。目前供求关系改善,先行参数反弹强劲,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1.3%)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4.6%)均处于扩张区间,一些新动能和新业态表现好于预期。

第二,中国经济的韧性,使国内外投资者信心大增。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份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重回世界第一,对全球增长的贡献达到30%,超过发达国家之和,让全球投资者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同时,IMF将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也大幅上调了0.3个百分点至6.5%,并称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第三,结构转型的成效显著,韧性进一步增强。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外需的依赖度下降,特别是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已经下降到2%以下,2017年面对外部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增长的脆弱性下降,而韧性进一步增强。而且从2017年开局来看,相比过去两年贸易持续收缩的趋势,2017年1月份的进出口形势有了明显的好转。

第四,一系列中长期规划的出台有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和信心。

国务院日前先后印发《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和《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了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中国人口发展和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的方向性、总体性的统筹部署。这些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出台,不仅对未来经济建设起到基础性引导作用,同时当前也有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和投资信心,打破自去年年初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局面。

第五,2017年中国CPI通胀温和回升,“债务-通缩”压力减轻。

由于基数效应,2017年CPI、PPI不会出现明显回落。PPI上扬程度取决于去库存、去产能的进展,也取决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预计呈现“前高后缓”的态势。CPI也会有所提升,但不会太高,大致3%左右。总体而言,过去几年一直困扰中国经济的“债务-通缩”压力将有所减轻,同时通胀压力又尚未形成,从而也为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创造了宝贵的政策空间。

第六,2017年经济工作将稳中求进上升为方法论,一些重要改革将会取得突破。

2017年中国经济触底企稳态势明显,“稳”的任务较前几年压力有所缓解;2017年“进”的范围、深度、工具都会做出升级和调整,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三去一降一补”扩大到四个方面。

可以预期,2017年一些重要的基础性改革将会取得突破。首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在2017年取得明显收效和“质”的变化。同时,一些基础性的改革也会破题,包括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以及在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体系领域的改革。只要坚持深化改革,中国经济将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最终实现全面起飞。

2017年GDP增速或为6.6%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盛荣表示,当前经济所面临的问题是,投资整体增速不够,原因在于民间投资增速大幅度下降。投资结构改善的步伐明显减慢,信贷资源配置和投资效率也在降低。另外,产能过剩与有效供给不足,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同时抑制了经济的增长潜力。

“这些年经济的企稳跟投资很有关系,但是也有隐患。比如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去年前11月增长了11%,但是其中民营经济只贡献了2%左右,国有投资却增长了16%。”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善同也表示,如何稳步提高民营投资比重以及如何促进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可能是下一步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

报告判断,2017年至2018年,民营经济的投资增速仍将维持相当低的水平。如要实现6.5%左右的经济增长,仍然需要有关政府部门发力,提供超过20%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同时需要国有部门更多投资。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尽快恢复民营经济的国内投资增速,实现民营经济国内投资与对外投资的平衡,是2017年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任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民间投资主要受市场变化引导,能客观反映出经济内生增长能力的变化,包括制度和政策环境的变化等。

他认为,目前来看,由于我国城镇化的问题逐步解决,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均在回暖,也给民间投资的市场需求带来了积极支持。因此,和整个环境因素变化紧密呼应,民间投资的发展态势也正在转好。总体而言,今年民间投资会继续保持温和恢复的态势,能为中国经济今年走稳提供有力支持。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