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央行缩表8000亿有什么影响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4-24T15:43:10

[摘要]:2017中国央行缩表8000亿有什么影响,除了央行之外,全社会债务余额尽管仍在继续增长,但是同比增速则呈现明显的下行趋势,“中国式缩表”味道浓烈。

2017中国央行缩表8000亿,为近5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收缩。那么央行缩表会怎么样?具体详情可见下文。

一、2017中国央行缩表8000亿

最近,央行的一组数据,吓出了大家的一身冷汗,3月央行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央行已经在率先快速缩表。3月份,央行总资产较上月下降8000亿,虽然当月外汇占款仅减少500亿左右。3月央行公开市场净回升流动性1330亿,同期央行对存款类金融机构债权减少7750亿,为近5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收缩。随着外汇占款及再贷款的下降,基础货币下降三千多亿至30.23万亿。

今年以来,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逐月收缩,从1月末到3月末短短两个月时间收缩1.1万亿,降幅达3%。

同时,尽管家庭、政府、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这四大部门债务余额仍在增长,但增速呈现全面下滑趋势。

这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中国式缩表”,它已经不动声色的来了,并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深刻地影响中国市场走势和资产价格。

今年以来,前三个月数据显示着央行资产负债表持续收缩的过程:1月末央行总资产是34.8万亿元,2月末下降到34.5万亿,3月末则降到了33.7万亿。从1月末到3月末短短两个月时间,央行资产负债表收缩1.1万亿,降幅达3%。

中国的基础货币投放主要是由“外汇占款”和“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组成。其中外汇占款在持续下滑,所以央行近年来就通过“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的方式投放资金,具体包括PSL、MLF和逆回购等。而今年1-3月,这部分数据也是逐月走低的。

去年前三个月,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也曾出现接连下滑,不过去年2月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则出现回升。今年的情况意味着,央行通过“外汇占款”以及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双双减少的方式实现了缩表。

除了央行之外,全社会债务余额尽管仍在继续增长,但是同比增速则呈现明显的下行趋势,“中国式缩表”味道浓烈。

二、 央行缩表会怎么样

股市与商品

今年以来,债务余额同比增速有比较明显的下行,而另一方面最新公布的实体数据显示,实际经济增速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连续两个季度比前值高。

安信证券表示,这也就是说信用创造趋于下行,实际产出的增速趋于往上,二者之间的缺口在持续压缩。而这种缺口的压缩产生的结果就是广谱通胀压力的消散,各类资产价格都会受到冲击,“我们之前将之称为减量博弈”。

安信证券认为,在整个减量博弈的背景下,无论是商品期货还是权益市场都很难具备单边上涨的支持。安信证券称:

权益市场可能是一个区间振荡,商品期货这一块由于去年涨的太多,今年可能会有一定程度上的回落。我们之前也判断过,去年一个很明显的情况是,国内商品比国际涨的好很多,可能今年会反过来,国内商品表现的会比国际上差。

房价

安信证券认为,按照现在房地产销售,还有银行对于家庭部门贷款的态度,倾向于认为家庭负债的同比增速应该会趋势性向下,这样一来,房价环比下跌应该为时不会太远。

七十城房价环比增长0.7%,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如果家庭部门债务同比增速持续向下的话,在今年上半年也许就能看到价格环比开始下跌。

债市

安信证券称,目前全社会负债同比增速向下的一个大的背景下,特别是又看到了金融机构似乎越来越接近主动的去杠杆,长端利率债收益率会有一个趋势性下跌。

但是,安信证券也认为,今年全年都不要对资金面抱有太多的期待,在这样一个去杠杆的大的背景下,央行会一直维持一个偏紧的资金面,表现就是平坦的期限利差以及波动变大的资金利率,减少大家加杠杆的意愿。

在信用利差上,安信证券表示,2009年年中以来,中国的信用利差并不反映信用风险,它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势基本上趋同,更多反应的是流动性溢价。而今年来看全年如果流动性压力都比较大,信用利差易升难降。

此外,伴随着非金融企业去杠杆越来越向国有企业集中,所谓打破刚兑,解除隐性担保,可能会有或多或少往前推进。安信证券称,如果这种推进发生的话,那么信用利差自然就会有走扩的压力。

持有的货币会更加值钱

缩表会对市场上的投机性货币进行回收,市面上的货币变少了,货币就会升值。持有货币的人购买力会增强。当然如果是以货币贷款的人,实际上就要还更多的钱了。

黄金可能会下跌

美联储缩表相对于加息而言,是更严厉的紧缩政策。国际现货黄金是以没原来定价的。因此美元和黄金价格呈现一定的负相关关系。因此美联储缩表,美元上涨,黄金就会下跌。黄金投资人就要提高警惕应对风险了。

保值型投资走强

美联储缩表将会产生全球性的经济影响,各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大。从投资角度来看,保守型投资到了隆重登场的时候了,以规避风险为主的投资思想会占据重要地位。

房价环比下跌为时不远

按照现在房地产销售,还有银行对于家庭部门贷款的态度,倾向于认为家庭负债的同比增速应该会趋势性向下,这样一来,房价环比下跌应该为时不会太远。

七十城房价环比增长0.7%,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如果家庭部门债务同比增速持续向下的话,在今年上半年也许就能看到价格环比开始下跌。

一种缓慢的牛市可期待

上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基本面向好,但是很多股民对股市心理的预期又被现实抽了一个大嘴巴。按道理说,经济面向好,直接会体现为股票大盘上涨。

经济向好,股市暴跌的原因在于,货币政策的收紧对于股价下跌产生了直接的作用。但是,在熊市来临时,M2对于股票的作用是负相关。意思是说,当股价下跌潮来临时,增加货币不会达到拉抬股价的作用,股票会继续下跌。换言之,货币对于股票犹如马车的缰绳,可以用绳子拉住马车,但无法用绳子开动马车。拉动股市马车往前跑的动力并不是货币,而是需要来自实体经济的外部力量。

在这两股力道之间,如能保持一种良性平衡,则不必担忧现在“不上不下”的股市出问题,一种缓慢的牛市可期待。相反,保持不好这两股力道的平衡,中国股市在2017年接下来几个月迎来的可能不是牛市,而是牛皮市。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