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开放金融市场将对A股带来什么影响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8-04-12T23:07:19

[摘要]:2018年中国开放金融市场将对A股带来什么影响,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即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今年博鳌论坛年会的重磅消息一个接一个,其中一点是中国开放金融市场的消息备受各界关注,此次开放将对A股带来哪些影响。来看下面分析。

央行行长易纲4月11日在论坛讲话中则将金融业开放的时间表明确列出,对前一日宣布的金融业开放举措进行了详细说明和补充。其中,易纲对近日市场传言的互联互通额度放宽给出了明确的消息: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即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沪港通落地3年半,深港通的运行也经过了一年半进入了平稳期。互联互通机制下,海外机构的投资理念对A股产生了重大影响,去年盛行的价值投资便是例证。而就在同一天,有媒体报道称,MSCI正式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名单也将于5月份正式公布。而互联互通额度调整其实也在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铺路。

6月1日,A股将正式“入摩”。而随着入摩时点的日益临近,布局MSCI主题产品的步伐明显加快。南方基金称,随着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加入到A股的投资中,一、二线蓝筹的价值重估趋势已逐步形成,长期来看将逐步改变A股游戏规则。

李迅雷则指出,美股不可能给A股定价,不存在所谓的A股定价权跑到海外的可能,A股市场本身定价就偏高的。A股市场面临结构性的调整压力,也存在结构性机会,中国虽然估值偏高,但增速也很高。

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为进一步完善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机制,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4倍,即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两地证监会当日也发布联合公告,自2018年5月1日起,两地股市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正式调整。

沪深交易所也相继发布了5月1日正式调整互联互通额度的通知,并表示将按照调整后的额度对港股通每日额度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在指定网站公布额度使用情况。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称,境外投资者主要为机构投资者,他们投资行为非常稳定,而且其在中国股市比例非常小,大概2%,所以不会对股市有什么大的波动。香港立法会议员张华峰表示,随着两地的金融合作更炽热,长远应取消互联互通每日额度限制,扩大每日限制后的初期,成交量应不会太淡静;因为港股改革后的新经济下,将有更多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期望港股日均成交额可增至2000亿元以上。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及中国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认为,扩大沪港通及深港通每日额度,是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的积极信号。这项举措亦有利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后的新资金进场。中长期而言,新措施能够对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起到促进作用,预计南北进场资金会有所增加。

互联互通总成交10.1万亿元:从“北热南冷”到“南北齐热”

沪港通落地3年半,深港通的运行也经过了一年半进入了平稳期。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8年4月11日,沪深港通累计成交金额人民币达10.1万亿元,其中南向港股通成交总额4.24万亿元人民币,北向沪股通及深股通累计成交金额为5.86万亿元人民币。

“南下”和“北上”的资金热度从迥异,到2016年初慢慢均衡,资金南来北往的活跃度不断上升。2017年,全年南向港股通成交总额1.95万亿元,北向沪股通及推行仅一个月的深股通成交总额为人民币2.27万亿元。

投资者偏好:内地爱名企,港资爱蓝筹

沪港两地市场投资者的选股偏好呈现出不同的倾向。Wind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4月11日,北向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合计持有1814只A股,持股总市值达5892.56亿元人民币。其中持有食品饮料行业的个股市值达1080.15亿元,占比近两成,其次是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和电子等行业,配置比例均超过10%。

南向港股通资金持仓中,内地资金持有531只港股,总持仓市值达1.08万亿元,其中三分之一市值集中在银行板块,其次是房地产、保险、计算机等,港股通资金对低估值、高股息和A、H两地上市公司中高折价的港股表现出明显的偏好。

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加快

易纲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时还表示,经中英两国共同努力,沪伦通进展顺利,争取2018年内开通。此外,时隔36个月之后,外管局4月11日宣布,再启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的审批。

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下,有条件、有限度开放境内机构境外证券投资的过渡性制度安排。2015年3月开始,QDII投资额度一直保持在900亿美元左右,至今已有36个月。

易纲在4月11日的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也对中国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开放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跨境资本流动波动的担忧做出回应。他称,目前跨境资本流动平稳。“当我们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开放时,我们会考虑资本流动这个问题,我们希望资本流动平稳,这有利于全球配置资源。”

易纲表示,从外国投资者角度看,随着中国股票和债券纳入MSCI和彭博指数,外国机构投资者需要配置此类资产,因而需要投资中国股市、债市。与此同时,中国投资者也需要在全球配置资产。目前,中国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比例偏低。随着中国开放度进一步扩大,中国百姓和机构可以更大程度地在全球配置资产,“鉴于国内和国外投资者都有需求,跨境资本流动可以平稳高效。”

去年2月份以来,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企稳,我国的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渐减小,外汇储备稳步回升。截至2018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4万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83亿美元,升幅为0.27%。国际收支也趋于平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预期日渐消除。这样的外汇收支环境也给此次QDII审批额度再启创造了有利条件。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