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征管改革影响究竟多大 社保缴费新规解读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9-08T00:14:52

[摘要] 本文主要从:社保征管改革影响究竟多大 社保缴费新规解读。税务部门负责征收社保费之后,征管能力确实会增强。但国家层面会考虑企业负担实际问题,在当前情况下不太可能出现企业负担飙升的情况。

社保费率是什么?社会保险缴费率是指雇员和雇主缴纳各项社会保险总额占个人工资的比例。刚刚召开的国常会,要求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不增加企业负担;确定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的配套措施,为广大群众减负。

同时部署打造“双创”升级版,增强带动就业能力、科技创新力和产业发展活力;对个人在二级市场买卖新三板股票比照上市公司股票,对差价收入免征个税;通过《专利代理条例(修订草案)》。

人民日报:厘清社保缴费新规的三个误读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个税法,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并明确设立抵扣机制,让很多人着实高兴了一番。本想着手里的钱袋子终于能鼓一些了,但近来网上却盛传,社保缴费新规将导致费额提高,与个税减少的部分相抵消后,有一些人拿到手的工资会不升反降。还有机构预测企业与个人将补缴共计近2万亿元社保,超七成的企业日子将难过了。

疑问一:社保新规将导致个税调整后到手工资反而变少?

人民日报:一般来说,各地以统计部门发布的上一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确定缴费基数,以基数的300%作为上限,60%作为下限。对大多数人来说,上一年月平均工资都在这个区间里,所以缴费基数就是自己的实际工资,不存在“按最低工资缴费”一说。只有收入落到这个区间之外的人,才按上下限作为基数来缴费。

疑问二:企业与个人将补缴共计近2万亿元?

人民日报:有地方税务人士透露,目前税务部门与人社部门强调稳定为主,并没有谈论强化征管。实际上从明年开始,像社保缴费登记、变更信息、人数等仍由人社部门负责,税务部门只负责社保费的申报和征收,对社保费的稽查暂未确定。因此社会上担心明年开始征管大幅加强并没有道理。

疑问三:30%的利润要没,超七成的企业日子将难过了?

人民日报:针对社保费的政策并没有变化,变化的只是征管方式。征管能力增强后,国家会统筹考虑,根据实际调整。专家表示,税务部门负责征收社保费之后,征管能力确实会增强。但国家层面会考虑企业负担实际问题,在当前情况下不太可能出现企业负担飙升的情况。实际上,我国社保费率已阶段性降低。2015年以来,我国先后4次降低社保费率,总体社保费率从41%降到37.25%,减少企业成本约3150亿元。

 社保征管改革影响究竟多大?  

2018年7月20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规定,从2019年1月1日起,推行社保征管体制改革,各项社保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具体征管细节或将如何推进?新的征管体制将对企业、行业乃至宏观经济 带来多大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马光荣教授昨日进行了解读

谨慎的三个观点:

第一,社保征管体制改革确会加重企业社保负担,如果严格执行的话,企业社保负担会上升50%左右。第二,对企业会产生比较大的冲击,企业用工成本大概会上升7.5%,相当于企业利润会减少8.2%。第三,不同行业受到的冲击有所差异,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民营企业受到影响会比较大。不同地域受到的影响也会有所差异,东南沿海影响较大,东南沿海一些省份因为之前征管比较松,实际税负比较低,所以受的影响比较大。

乐观的三个观点:

第一,我们上面的结论是假设税务部门100%严格征收,估计的结果是一个上限,但我们预计政府在接下来可能会出台一些过渡性的安排,使企业逐步地过渡到严格缴纳的状态,但大的趋势还是会越来越严格。第二,关于追缴的问题,我认为是不会去追缴,除非企业之前被社保部门认定欠费。

第三,未来社保费越来越严格会加重企业的负担,但是我认为政府在整个减税的大背景下也会逐步降低法定的社保费率来对冲严格征管加税负,最终确保企业整体税负应该会在中长期之内不会出现大幅度上升的状况。

而在此前国君宏观团队的测算中,在征管体制改革后,企业与个人将补缴共计近2万亿元。若企业与个人按照当前费率共同承担,将影响企业利润总额13.4%,短期增加企业运营压力。若完全由个人负担,将进一步压低当前居民消费,累计对GDP带来1.5个百分点的冲击。

不过国君团队同时称,测算方法存在高估可能,因为平均工资角度忽略了超过社保缴纳基数上限人员的薪资,该因素也是其他测算方法的高估可能原因之一。

国君团队分析认为,社保征收体制改革推行过程中,社保收支增速差扩大,养老金缺口压力上行,使得征收方式的改革存在一定的必要性与合理性。但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社保费率位居全球高位,由于高费率和过往征收机制相伴随的企业逃缴少缴比例较高,使得征收改革的推进受到了一定的现实制约,因此社保征收制度的改革,从居民长远福利来看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短期又对部分企业和居民带来了较大压力。

国君团队认为,从地域上,江苏、山东、广东、河南多缴额度较高,名列全国前茅,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补缴额较小,整体压力较低。而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纺织服装、国防军工、机械设备、休闲服务等行业所受影响较大。上述行业在营业成本上升和利润冲击两个维度的加总排名居于各行业前列。

此前中新网报道称,不缴、少缴的基本都是中小企业,而央企、国企、上市企业等一般比较规范,社保基本都能足额缴纳。在保就业、保消费的政策出发点下,很有可能会出台社保缴费降低的政策,一旦落地这些企业不啻是迎来重磅利好。

经济学家开出“减税”药方  

姜超: 减税相当于增加了企业利润率政府也会从中受益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近期研报认为在严格缴纳社保费用的同时,是不是应该考虑从企业增值税、所得税的角度减税,来减轻企业的负担?

减税相当于增加了企业利润率,企业能赚钱、就会把资金投向更有利润的方向,而从美国来看,科技创新、服务业领域的利润丰厚,如果优秀的企业愿意巨额投入搞研发,那么创新就会成为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动力。

政府减税也会从中受益。从短期看,减税以后好像政府的钱就少了,但是如果减税能够换来经济长期更好的增长,未来企业的利润更好了、居民的收入更高了,那么将来政府可以有更多的收入。这其实就是经典的拉弗曲线告诉我们的:如果税率过高,政府收入非但不会上升,反而会下降;而如果降低高税率,政府收入非但不会下降,反而可能上升。

任泽平:减税清费是当前最优选项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发表观点称,2016-2017年去产能和去库存基本完成,2018年去杠杆行至中盘、步入稳杠杆,政策重心应逐步转向降成本和补短板,从以前的做减法“三去”转向做加法“一降一补”,这将是未来提升企业和民众信心、决定改革诚意的关键举措,也关系能否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改革成败。

任泽平认为,中美间的竞争实质是改革的竞争,从政策效率看,结构性改革优于单纯的减税,减税优于基建,基建优于货币放水刺激。

推动供给侧改革,减税清费降社保是当前的最优选项,将资源从政府转移到居民和企业部门,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虽见效慢,但放水养鱼,更可持续更长远,受惠群体更加广泛。

次优选项是基建,但要增加有效投资,往人口、产业流入的区域增加投资,增加地下管廊等“看不见的投资”,避免消费性的楼堂馆所建设,发挥公共投资的正外部性效应,但由于涉及利益链条及财政投资的挤出效应要慎重行之。

最差的选项为货币放水刺激,导致产能过剩、债务和杠杆高企,资产价格泡沫,进一步扩大收入分配差距。

李迅雷:扩消费拉动经济当务之急是减税

8月31日,中泰证券经济学家李迅雷在2018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会上表示,当务之急还是要减税,减税的核心就是国民收入的再分配,在居民部门、政府部门和企业部门三个部门之间有一个合理分配。

过去中国仅仅是增量经济,增量经济会把很多问题掩盖掉,现在中国经济是存量经济为主导的,很多问题都会爆发出来。如果给企业的所得少了,企业的投资意愿就下降;给居民部门的收入分配少了,居民部门的消费意愿就会下降,这会导致企业的收入增速进一步下降。

所以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不是一个良性循环,良性循环的前提是企业有投资意愿,居民有比较强的消费意愿。虽然税率下降,但是税率未必会大幅下降,所以当务之急是必须要进行调整、进行改革,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中国经济在结构调整当中得到一个良性发展。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