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期货公司最低净资本提高到3000万元

来源:证券时报发布时间:2016-10-29T20:29:22

[摘要]:证监会:期货公司最低净资本提高到3000万元,证监会将根据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认真研究各方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上述文件。

证监会对《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其中期货公司最低净资本由1500万元提高至3000万元 ,以下请看《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修订方向及内容。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表示,为加强期货公司监管,促进期货公司稳健经营,证监会对《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提升为部门规章;同时制定了《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报表编制与报送指引》,作为实施该规章的配套文件,并就以上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邓舸介绍,2007年4月,证监会出台了《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初步建立期货公司净资本监管制度。2013年2月,针对期货业由单一业态向多元业态转变的情况,证监会对该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强化了公司资本与各项业务之间的有机联系。

邓舸指出,近年来,期货市场与期货行业发展较快,现行净资本监管制度逐渐呈现出一些不适应的状况,包括:一是部分期货公司建立起期货及衍生品综合服务体系,但现行制度对期货公司风险覆盖不够全面,部分关键监管环节把控不足,难以适应新形势下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需要。二是期货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放开后,期货资管产品种类增多,风险特征各异,现行风险计算方式不能准确反映期货资管业务风险状况。三是部分监管指标标准与当前市场容量及行业实际承担的风险不相匹配,不能充分满足现阶段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的需要。

邓舸表示,此次主要是针对上述已经不适应市场发展的相关规定进行修订。从公布的文件内容来看,主要修订包括:一是提高最低净资本要求。随着期货市场规模扩大,期货公司用于防范结算风险的资本规模也应随之增加。本次修订将最低净资本要求由1500万元提高至3000万元。

二是优化净资本计算标准。强化净资本反映期货公司流动性水平的基本属性,按照变现能力优化调整资产扣减比例。一是按市场风险进一步细化标准化金融资产的调整比例。按照市场风险大小对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资产进一步细分,市场风险越大,金融资产调整比例越高。二是将自用房产、土地使用权等长期资产全额扣除。包括房产、土地使用权在内的长期资产流动性较差,全额扣减净资本。

三是调整资产管理业务风险计提范围与标准。一是将资管子公司业务规模纳入风险资本准备计提范围。二是增加风险计算维度,补充计提操作风险资本准备,计提标准为资管业务收入的15%。三是调整按规模计提风险资本准备的比例,按定向资管业务的1%、非结构化集合资管业务的1%、结构化集合资管业务的2%计提风险资本准备。

四是明确期货公司次级债计入净资本的具体规则。新修订文件明确了期货公司借入或发行次级债的基本规则,规定到期期限在3年、2年、1年以上的长期次级债原则上分别按100%、70%、50%的比例计入净资本,并要求次级债计入净资本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不含次级债累计计入净资本的数额)的50%。

五是进一步强化对期货公司的监管要求。包括强化期货公司压力测试机制、加强对风险监管报表的编制和报送的要求以及增加派出机构对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计算过程进行检查的内容等。

邓舸表示,证监会将根据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认真研究各方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上述文件。征求意见期到2016年11月28日截止。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

品牌黄金价格排行

更新时间:2020-8-10
品牌名称 黄金价格 铂金价格
老凤祥 587 305
周大福 692 -
六福珠宝 692 348
金至尊 692 348
周生生 592 348
谢瑞麟 692 348
菜百 520 348
潮宏基 692 348
老庙黄金 587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