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与房价有关系吗?高房价影响生育率是真的吗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6-22T18:18:13

[摘要]:生育率与房价有关系吗?高房价影响生育率是真的吗。近20年来,房价一路高歌猛进,使年轻人不敢早结婚,结了婚不敢生孩子,如今生了一胎生不起二胎。尤其是商品房价格与20-29岁育龄妇女的生育率呈明显负相关关系。

近年来,我国房价不断上涨,很多人表示:放开二胎三胎,也不如控制下房价管用。那么,高房价真的对生育率有影响吗?

生育率与房价有关系吗?

近20年来,房价一路高歌猛进,使年轻人不敢早结婚,结了婚不敢生孩子,如今生了一胎生不起二胎。尤其是商品房价格与20-29岁育龄妇女的生育率呈明显负相关关系。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去年在某活动上说,一线城市的高房价,会影响生育率。一线城市的房价不是缓慢上涨,而是疯狂上涨。而这样的疯狂非常容易传导到二线城市。80后、90后的年轻人买不起房子,就会影响生育意愿。

这是去年的话,但很明显,这些言论在应验,美国最大的房地产平台Zillow旗下的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一些房价上涨最快的地区,婴儿出生率下降得最快;每当房价上涨10%时,25-29岁女性群体生育率就会下降1.5个百分点。这一趋势在房价上涨最快的美国大城市中表现得最明显,包括加利福尼亚州房价高昂的一些城市如洛杉矶、圣迭戈,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纽约和西雅图。

洛杉矶25-29岁妇女的生育率在2010-2016年之间下降了17%,当地房价同期则上涨了31%。而与Zillow建立的房价涨幅和生育率降幅之间线性关系预测值对比,洛杉矶2016年出生的婴儿比预期少了2588个。

圣迭戈的生育率则下降了19%,当地房价过去七年上涨了34%;2016年出生的婴儿比Zillow的预测值少了1148个。

相比之下,过去几年一些房价变动不大的城市,其生育率基本上出现了上升。例如亚利桑那州皮马县的图森市(Tucson),当地房价在2010-2016年之间没有变动,妇女生育率提高了5%,出生婴儿比预期多340个;又如巴吞鲁日(Baton Rouge),该时期内当地房价下降3%,出生率上升了9%,较预期多出生了228个婴儿。

我国该如何提高生育率?

在“全面两孩”政策未从根本上扭转低生育率态势的背景下,建议政府向两孩家庭提供“倾斜性”优惠住房,例如房租优惠的公租房,提升年轻人的生育意愿与养育能力,为我国经济的长期持续增长提供不可或缺的“人口红利”。

其他观点

不过也有人表示:也不全对,越没钱的生的越多,农村生育率更高,计划生育时也一样,村里面很穷的生几个!要数量不要质量!非得生个男孩儿为止!越生越穷!对于我们不穷不富的人来说,确实是避孕药,不敢多生,真的养不起!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