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车险要涨是真的吗?商业车险投保优惠减少

来源:宁波晚报发布时间:2018-08-01T14:54:47

[摘要] 本文主要从:2018年8月车险要涨是真的吗?商业车险投保优惠减少,目前的商业车险费率,实际折扣与出险记录有关。连续三年没有发生赔款的最低折扣约为0.38折,连续2年没有发生赔款的最低折扣约为0.44折,上年没有发生赔款的约为0.54折。

“近期车险要到期的快去续保,8月起要涨价啦。”最近你是不是会接到类似的信息。记者从多方求证的结果是,不是车险涨价,而是以往一些商业车险投保之后的奖励优惠将减少。

商业车险将统一手续费率

这些优惠是什么呢?“老司机”可能不会陌生,给车子投完保后,会收到一些诸如返还的若干现金,或者油卡、车辆保养等礼品或服务,折算下来,相当于投保的成本降低了。

据记者了解,此前,银保监会官网公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显示,除试点的广西、陕西、青海以外的所有地区,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报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不正当竞争;要报送新车业务费率折扣系数的平均使用情况;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原有商业车险产品最迟可销售至9月30日。

报行合一是指报给银保监会的手续费用需要与实际使用的费用保持一致。根据上述通知,手续费为财产保险公司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人(营销员)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绩效、奖金、佣金等,其中新车业务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应单独列示。这是银保监会首次明确要求保险公司报送商业车险手续费率。

借由这一通知,市场开始风声鹤唳。也许有消费者不明白,商业车险的手续费是给中介或者代理人的,不是给消费者的,手续费与保费支出能有什么联系呢?实际上,返还给消费者的现金、礼品等优惠恰恰是来自手续费。

监管部门干嘛盯着“返现”

保险公司出手续费,其中一部分能辗转回到支付保费的消费者手中,听起来对消费者是好事,监管部门为什么要盯着这个呢?

据业内人士透露,商车费改启动以来,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保险公司的手续费率水涨船高,特别是中小险企,不少存在着“以补贴换市场”。手续费明着是给中介和代理人,但是为了揽住客户,部分手续费变成了返现、油卡等优惠。价格战也带来了越来越高的营销成本,导致一些保险公司承保亏损。根据2017年年报,在58家财险公司中,仅7家车险业务略有盈利。

而据记者了解,监管部门已三令五申严禁保险公司和中介代理以任何形式返现给消费者,变相打价格战。今年上半年,宁波保监局已经给予多家保险公司相应的处罚。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挤压费用空间,用意是在引导车险竞争从价格转到服务,但是客观上说,这个对大公司更有利,小险企今后的路会更难走。“如果产险公司不依靠产品竞争,而通过手续费‘买客户’,这不利于行业的健康持久发展。应该开发差异化产品,把钱重点用在赔付上服务于客户。”

良好的行驶记录最重要

一位不愿具名的财险公司车险业务负责人表示,宣传车险要涨价,不排除有一些人员为了拉业务搞噱头。因为到目前为止,各公司都在等通知,具体何时执行,如何执行,还没有定下来。而在没完全定下来之前,还是会照原方案销售。

“其实从保险费率来讲,并不会因报行合一就涨。”另一家财险公司车险业务部负责人透露,据目前的信息来看,车险费率会有一些调整,旧车的费率折扣将维持稳定,新车的保费折扣将扩大。“因为保费的折扣是根据之前的理赔数据来的,新车投保时,是没有以前的赔付数据作参考,所以相对来说保费要高一些。但这些方案最终还没有敲定。”

据记者了解,目前的商业车险费率,实际折扣与出险记录有关。连续三年没有发生赔款的最低折扣约为0.38折,连续2年没有发生赔款的最低折扣约为0.44折,上年没有发生赔款的约为0.54折。

新保或上年发生1次赔款的,最低折扣约为0.63折。而随着出险次数增加,费率折扣会越来越少,直到上浮。上年发生5次及以上赔款的,最低折扣约为1.27倍。“良好的行驶记录才是为自己争取最大优惠的正确打开方式。当然还有合理地运用理赔服务。

发生小意外报损之前可以算一下,因为这次理赔,下一年度的保费会上涨多少,划得来不。比如已经有三年无赔款记录,刮擦了一下,如果是1000元以下就能搞定的,建议自掏腰包,否则次年上涨的保费比你拿到的赔款要多。”业内人士建议说。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