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己亥猪年贺岁银条收藏价值分析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09-19T21:11:30

[摘要]:2019己亥猪年贺岁银条收藏价值分析,这套生肖贺岁银条的艺术鉴赏价值,外有形式内有天地,除了艺术鉴赏价值,亦蕴含着深厚的历史人文美学价值。

为迎接2019己亥(猪)年的到来,中国金币总公司特限量发行了猪年贺岁银条一组,该银条是继2008戊子(鼠)年银条后第十二组银条,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上海金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销。

生肖十二一轮回,这一轮生肖贺岁银条,自此划上了一个圆满的收官句号。

己亥(猪)年贺岁银条包括五个规格:1000克、500克、200克、100克和50克,最大发行量分别为1300条、2200条、6000条、40000条和78000条,成色均为99.9%,最大发行总重量共计11500公斤。

正面图案是中国古典工笔描摹的猪形象造型和数行书法体文字。猪形象的笔墨纯熟,雕刻畅达凝练,造型生动准确,温存朴拙,画面上方的文字“猪”,神韵古朴,文与画之间产生了一种文化的动感,透出深邃的文化气象。在刻画主体形象生肖“猪”时,刀法自然,刻痕灵动,线面对比柔和,但是却细腻非常,衬托了银条的内在美和洁白的材质美。

背面图案为“己亥”纪年篆章悬在草书体的“猪”字的左下方,艺术书法“年贺岁”字样缀在右侧,画面上方与下方分别是中国金币总公司标识和英文缩写“CGCI”、克重及成色。

生肖贺岁银条系列从2008年发行伊始,就成为贵金属收藏中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每年发行都是当年的市场焦点,具体谈到“己亥(猪)年贺岁银条”的收藏投资多重价值,可从两大方面来看:

己亥(猪)年贺岁银条的艺术鉴赏价值

己亥(猪)年贺岁银条的艺术鉴赏价值是通过材质质地、艺术造型和图案装饰等方面表现出来的。

白银是一种非常古老的贵金属,拥有悠远的历史,其质温润而久远,又有一层难以言喻的含蕴清白。

贺岁银条的形制规整修长、均匀对称,沿袭了古代黄金制品的习惯样式,这样的形制布局非常符合传统伦理观念,给人刚直隽永的感觉,体现了中国古代以刚正简洁为美的观念。以白银本色表现己亥(猪)年贺岁的吉祥主题,追求其本身的朴素无华,利用白银质地特有的温润含蓄,通过材质、工艺、造型、装饰等形成和谐而又温润的第一视觉感受。初初观赏银条,就仿佛一幅中国古典水墨画,非常讲究一种味道,一种精致完美,视觉上的考究,艺术造型上的典雅,整个浮雕语言的流畅、深层的韵致,都能让人感到一种东方特有的文化气质。而在银条的设计铸造中,又融入了非常丰富和多元的民族文化元素。

己亥(猪)年贺岁银条的主题画面构图完美,气势宏伟,虚实有致,意境深邃。其特点是构图简洁明快,类似中国画的表达方式。正面图案是中国古典工笔描摹的猪形象造型和数行书法体文字,银条上的这尊写实造型的猪,师造化得心源,有一种独特的生动野逸。猪形象的笔墨纯熟,雕刻畅达凝练,造型生动准确,尤其在猪身结构上更是有骨力,似乎它置身于乡野山间之中,虽然背景装饰简单,但是配合上上面那段古语,写实有形和写意无形的生肖猪形象,化学般地配合在一起,却构成了充满灵性和野趣的艺术意境,这是大自然生命的乐章,也是生肖猪文化最深刻诠释。银条画面下方的具象“猪”,温存朴拙,画面上方的文字“猪”,神韵古朴,文与画之间产生了一种文化的动感,透出深邃的文化气象,激荡着欣赏者的内心。在图象和文字之间形成一种沟通和互动,画中有文,文中有画,让文字具有画面感,让画面又有文款,笔调韵味,既有深厚的传统绘画书法底蕴,更有设计人对于现代生肖猪文化的一种新体会,既然是贵金属艺术品,在图案设计之外,当然还要讲究其雕刻之法度。行刀自然而自由,既以朴拙的形式塑造出了猪的意象,又最大限度地保持了白银自身独有的审美魅力。这款贺岁银条在刻画主体形象生肖“猪”时,刀法古朴,刻痕灵动,线面对比柔和,但是却细腻非常,生肖猪形象的背景装饰却又带有一些写意的粗犷随性,并衬托了银条的内在美和洁白的材质美。

构图只是外在的形式,最终是要形成艺术品独特的艺术内涵和历史韵味。

己亥(猪)年贺岁银条,正背两面,却内有大文章大天地。正面是文画相合,背面图案为“己亥”纪年篆章悬在草书体的“猪”字的左下方,艺术书法“年贺岁”字样缀在右侧,画面上方与下方分别是中国金币总公司标识和英文缩写“CGCI”、克重及成色。正面图案中,三种书法体、古典文字的解读,国画的描绘方法,都让我们不由地被引入历史的流光岁月中。“亥神食尘间之秽,惠尘间以利。敦,诚朴、宽厚、笃实。稳,沉静庄重而可亲,富贵吉祥。檐下有豕而谓之家”,这一段设计者独创文字的古印体,寥寥数字,就把猪食秽护家的典故,猪敦实宽厚的性格特征,生肖猪在生肖文化中的独特定位娓娓道来,寥寥数十字,却道尽了千言万语,这就是中国文字的魅力,也是中国书法的魅力。而图案中的“贺岁”印记使用的却是篆书,古朴味道铺面而来。“己亥”使用的是宋体字,背面图案中“猪年贺岁”中的猪俨然用的是艺术字,磅礴大气中带着几分野性的散漫,更有着几分洒脱和不羁。不过寸余,却运用了多种流传已久的书法体,自然有着深邃无穷的韵味。银条设计画面上的“留白”也是反映了中国独特的艺术智慧,每一处笔文字,每一处细节,无不是最富有中国色彩的文化符号,沉淀累积起来的文化底蕴,体现了贺岁生肖银条的深邃内涵。这套生肖贺岁银条的艺术鉴赏价值,外有形式内有天地,除了艺术鉴赏价值,亦蕴含着深厚的历史人文美学价值。

中国金币的生肖贺岁银条系列,从民族传统的文化土壤中汲取丰富的养料,对民族传统艺术的学习与继承又绝不仅只是艺术样式的借鉴,是在吸取中有所创新,它代表着一种强有力的文化精神,是活泼的创造力量,从历史的源头上奔涌直下,生生不息。一套五种规格的己亥(猪)年贺岁银条,不只是一套银制长方形铸品,从材质到浮雕,从书脊式装帧到绶带等等,涉及到复杂的工艺种类,具有造型简洁利落,淳朴劲挺,柔婉秀丽的工艺美,“贺岁”概念也发扬得淋漓尽致,如此一款“贺岁银条”是国人礼仪交往,表情达意的最佳物质载体!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