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美联储宣布第三次加息 人民币汇率影响大吗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9-27T17:46:47

[摘要] 本文主要从:2018年9月美联储宣布第三次加息 人民币汇率影响大吗?对美联储本次加息,我国央行或将继续按兵不动,保持政策利率的稳定,但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松紧适度,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

周四(9月2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调升25个基点至2.00%-2.25%区间,符合市场预期。据外媒,美联储删除了政策声明中“货币政策立场是宽松的(accommodative)”这一表述,同时维持加息预期次数不变,即今年预计加息四次,明年预计加息三次。

决议公布后,COMEX最活跃黄金期货合约在北京时间02:00-02:02三分钟内成交量为8815手,交易合约总价值逾10亿美元,现货黄金短线跳涨逾3美元,随后冲上1200美元/盎司,美指下挫一度跌破94关口。

对于中国央行“按兵不动”,光大证券分析认为,当前宏观调控面临内部和外部的压力,内部经济增长压力使得货币政策很难明显紧缩,外部汇率压力使得货币政策很难明显放松。此时,货币政策正处于松紧适度的脆弱平衡中,而美联储议息所带来的新冲击可能会影响到这个旧平衡,因此人民银行需要再次寻找到一个平衡点。因此,“公开市场操作不加息+小幅抬高7天期回购利率中枢”是最有可能的选择,不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加息,可以避免释放出明显的信号,给提高实际的资金利率创造出空间;7天期回购利率的变化较容易调控,政策可控性也很高。

人民币中间价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7日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71个基点,报6.8642,为连续第三日下调,创8月24日以来新低。

人民币汇率年内波动是否仍会加大?

有专家表示,如果美元指数再次站到100以上,人民币破7将会是大概率事件。但是不必恐慌,人民币汇率未来还是取决于中国经济自身能不能保持一个稳中向好、稳中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中信证券表示,随着货币当局基于宏观审慎的逆周期调节手段逐步介入,具体政策效应也将逐步显现,并在短期内对冲相关的顺周期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既有压力仍将持续释放,但伴随汇率管理工具效果持续显现,年内汇率波动将趋缓。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就目前DR007、FR007的数据来看,短端人民币利率短期内有上行趋势,可以对冲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美联储加息央行不降准

央行是否应该跟随加息此前市场早已争论不已,但实际上,相比于略微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bp,对市场影响更大的在于降准预期。

就在昨天,9月26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中特别指出,要完善定向降准、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创新型企业和小微企业。

9月27日上午9点左右,央行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推动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9月27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市场普遍预计,10月底前央行还会再进行一轮定向降准,降准幅度可能会在50bp。另据野村证券预估,定向降准50bp可能会为市场释放7000亿元的流动性。但另一方面,考虑到近两月有大规模MLF到期,不排除再次用定向降准置换到期MLF的可能性,如此操作,则释放的流动性则会大幅低于7000亿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综合各种因素判断,对美联储本次加息,我国央行或将继续按兵不动,保持政策利率的稳定,但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松紧适度,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到今年末,我国央行仍有采取进一步降准并置换MLF的可能,从而降低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降低实体经济部门的融资成本。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