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手串价格走势:文玩市场萎缩三分之一 价格似过山车

来源:柯桥日报发布时间:2018-10-08T10:03:08

[摘要]:文玩手串价格走势:文玩市场萎缩三分之一 价格似过山车。现在手串价格波动是阶段性调整,原因是手串的产量过大,引起了市场价格波动。产量是影响消费心理的主要因素。

前些年,走在街头巷尾,几乎能看到人手一串的各式文玩手串,风向一转,现在已从当时的爆热一下降温,彻底冷了下来,手腕上佩戴文玩手串的人少了很多,文玩手串的价格也坐了过山车,从高山跌到了低谷。

时尚的味道变淡了

记者采访了部分柯桥曾经的文玩手串迷,他们说戴的人多了,戴着戴着就不想戴了。

38岁的柯桥市民钱金以前是疯狂的手串迷,到文玩店看到喜欢的,虽然价格有点棘手,但最后他还是会咬下牙买下来。一阵子下来,他家里的手串达到了10多串,钱金每天一空下来便会把玩这些手串,以便让这些手串早日“包浆”。“我每天换一串戴在手腕上,半个月都不一样,周边的人看了都很羡慕,我也感觉身上增加了一点文气。”钱金对记者说,他家里各种材质的手串几乎都有,有黄花梨、星月菩提、小叶紫檀、椰壳椰蒂、崖柏等。晚上睡觉时他也戴在手上,可以说是手不离串,且把它们当作宝似的,处处小心保护它们,不让它们受损。

后来戴的人越来越多,曾经的手串发烧友高烧竟然退去了。“十个人中有一半戴了,再继续戴就没意思,戴着戴着也就不想再戴了。”柯桥人周福林也是曾经的手串迷,他的话道出了一大部分曾经的手串爱好者的心声。他们本身有一种追求时尚的心态,后来发现差不多材质的手串戴的人一天比一天多,心里感觉时尚的味道一下淡了,还近乎有点俗气,所以一个个不戴了。

价格坐上了过山车

文玩手串的价格走势如何?记者走访了柯桥部分文玩店,发现几乎每家店的文玩手串价格比以往都降了好多,好多产品的价格“拦腰对折掼”,跌到了原来高位时的四分之一还不到。例如曾经大红大紫的小叶紫檀手串,曾经卖到了2千元以上,现在跌到了400多元,崖柏手串也是同样的命运,曾经每串上千元,现在跌到近百元,却还是少人问津。跌幅最大的要数星月菩提手串,跌幅达500%。

“印度大量种植小叶紫檀速成林,一些小商家资金链短缺,所以降价处理;星月菩提产量过盛、供大于求;椰壳椰蒂和崖柏炒作成份较大,诸多原因造成了文玩手串大幅跌价。”柯桥从事饰品行业25年历史的周仙英一句话道出了原因。

市场萎缩了三分之一

以前,几乎每家饰品店都有红木等材料制成的文玩手串,现在这一行情正在大转变。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位于柯桥新服装市场西门口的“仙英饰品”,发现货柜上找不到红木等材料制作的文玩手串,更多的是水晶、玛瑙、珍珠、银、玉等传统材料制作的手串手链脚链饰品。“最终还是传统材料制作的饰品战胜了曾经火热一时的文玩手串,现在文玩手串销量极少,所以很少进货了,我们还是依旧主打传统产品,这些粉丝也很稳定。”店主周仙英对记者说,文玩手串是靠炒作起来的,曾经风头盖过了金银、珍珠、玉、玛瑙等传统经典材质制作的饰品,但最后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传统经典材料制作的个性化手串仍旧深受柯桥时尚爱美一族的喜爱。

周仙英一边忙着加工消费者定的珍珠项链,一边向记者介绍饰品市场行情,她说消费者进入个性化消费时代,而文玩手串千串一面,时间一久消费者便生厌了,所以她坚持走量身定制的个性产品。据介绍,文玩手串现在的市场销量已萎缩至高峰期的三分之二,好多商家都退出了这块市场。

炒作和供应量增加所致

“价格上上下下,其实是商品价值的回归,这是好现象。”浙工大之江学院老师、资深媒体人、数字出版专家张增祥认为,现在手串价格波动是阶段性调整,原因是手串的产量过大,引起了市场价格波动。他说,任何一种商品,产量是影响消费心理的主要因素。价格越便宜越没有人买,越没有人买价格就会越跌。价格越贵越是让人感到稀有,物以稀为贵,就会有更多的人来购买,价格就会上涨。

早年社会上玩古玩的人不多,市场也很少见,张增祥于早期买的一串星月菩提很普通,当时花了400多块钱,但现在市场上只需几十元。做手串的材质各种各样,木头、果实类果壳类、玉石类、金属类等等。手串的作用有两个:一是佛教用品,另一个就是普通雅玩类饰品。佛教手串与普通手串的区别就在于有没有三通和佛塔。手串带有佛教文化元素符号,这一类手串的需求是旺盛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手串的把玩分得很细,每一种物件后面都有一种文化背景。他们喜欢某一种东西,就是喜欢这种东西的文化特质。对于手串,当下一些人就是盲目跟风。而另一些人对这种文化有很深刻的了解,相互形成了自己的欣赏圈子,爱好相同自动走到一起进行欣赏和探讨。张增祥认为,作为把玩类的手串,其也要有深厚的文化为基础,否则就不会长久地被关注。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