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的主要成分是什么?是什么材料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10-12T11:07:02

[摘要]:水晶的主要成分是什么?是什么材料。水晶(Quartz Crystal)是一种无色透明的大型石英结晶体矿物。水晶最主要的成份就是「二氧化硅」(sio2),水晶呈无色、紫色、黄色、绿色及烟色等,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

水晶的成分是什么

水晶最主要的成份就是「二氧化硅」(sio2),而「硅」(silica)也是占地球地壳组成成份约65% 以上的最主要矿物。

水晶是什么材料

水晶(Quartz Crystal)是一种无色透明的大型石英结晶体矿物。它的主要化学成份是二氧化硅,化学式为SiO2。水晶呈无色、紫色、黄色、绿色及烟色等,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硬度7,性脆,无解理;水晶密度2.56-2.66克/立方厘米,水晶折射率1.544-1.553,几乎不超出此范围;水晶色散0.013,水晶熔点为1713℃。

纯净时形成无色透明的晶体,当含微量元素Al、Fe等时呈紫色、黄色、茶色等,经辐照微量元素形成不同类型的色心,产生不同的颜色,如紫色、黄色、茶色、粉色等。含伴生包裹体矿物的被称之为包裹体水晶,如发晶、绿幽灵等,内包物为金红石、电气石、阳起石、云母、绿泥石等。

水晶的分类

天然水晶按颜色、形态和物理性质差异可分为:

(1)白水晶:无色、透明如水的晶体;

(2)紫晶:呈紫色透明或半透明(含三价铁和锰);

(3)烟水晶(俗称为茶晶),呈烟黄色或烟褐色的透明晶体;

(4)墨晶:墨黑色,含有机质的半透明晶体;

(5)黄晶:呈黄色到红-桔黄-褐色的透明晶体(含二价铁);

(6)蔷薇水晶(又称“芙蓉石”):呈蔷薇色,浅玫瑰色的至密块状体(含Ti等微量元素);

(7)发晶:含金刚石、角闪石等毛发状矿物包裹体者;

(8)绿水晶:含阳起石针状包裹物;

(9)彩虹水晶:含有细小气泡或淬体充填裂隙的水晶,这些裂隙通过干涉光产生彩虹。

玻璃和水晶的成分区别

玻璃是混合物,其主要成分为:Na2SiO3、CaSiO3和SiO2(也可以写成Na2O、CaO和SiO2)

水晶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SiO2)

区分:

1。水晶是结晶体,具有较高的硬度(莫氏7级),而玻璃的硬度较低,(莫氏5.5级),水晶可以在玻璃上划出痕迹,反之则不能。

2。水晶是结晶体,导热性能较好,用舌尖舔触有冰凉的感觉。而玻璃则显得温暖。

3。用偏光镜区别,水晶能透光,而玻璃则不能。

我们可以依据水晶和玻璃所具有的不同物理性质方便地将它们区分开来。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