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珠的数量有什么讲究 不同颗数的寓意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10-23T08:42:22

[摘要]:佛珠的数量有什么讲究 不同颗数的寓意。 佛珠念珠手串的颗数及其代表的意义 依然是文玩,学问太多了,就一个手串多少颗珠子,都是有说法的,不是随便穿上就带的。

每串佛珠,都是由一定数目的珠子串联而成,而且各种佛珠特定的数目皆有不同。每种不同数目的佛珠手串代表不同的含义。

佛珠的数量有什么讲究

108颗:表示求正百八三昧,断除一百零八种烦恼。一百零八种烦恼一般说法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各有苦、乐、舍三受,合为十八种。六根各有好、恶、平三种,合为十八种,总计三十六种,再以过去、现在、未来三世合为一百零八种烦恼。

54颗:表示菩萨修行的五十四个阶位,即是十信、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四善根因地。

42颗:表示菩萨修行过程的四十二种阶位,即是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及妙觉。

36颗:与108颗意义相同。为便于携带将108颗分为三份。

27颗:表示小乘修行四向四果之二十七贤位,即前四向三果之十八有学与第四果阿罗汉之九无学。

21颗:表示十地、十波罗蜜、佛果等二十一位。

18颗:表征十八界(六根、六尘、六识),迷时被十八界转,悟时转十八界。

14颗:表示观音菩萨的十四无畏。

佛珠手珠(链)多少颗

珠子直径20MM的是12颗

珠子直径18MM的是13颗

珠子直径16MM的是14颗

珠子直径15MM的是15颗

珠子直径14MM的是16颗

珠子直径12MM的是17、18颗

珠子直径10MM的是19颗

对于女性来说,一般手腕上戴的手珠或者手链,以较小珠子为主,如10MM的直径19颗,或者12MM手珠18或者17颗。手腕较细的,当然也可以12MM16颗。

佛珠的数量的寓意

1颗

一颗珠子串起来,佛家有辗转合和,转念一味之意,通常来说这一颗珠子一般有着重要的意义或者非常贵重。穿起来可以当作挂坠或者放在手脖子上。

2颗

两颗没有特殊含义,根据本人的修行领悟,自认为是调和之意,如阴阳调和的调和之数。

3颗

三颗代表佛家三宝(佛宝、法宝、僧宝)虔诚的僧人一般都有一串。

5颗

五颗指五乘:人乘.天乘.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

6颗

六颗指六根,也称六门,六门包括了耳、鼻、舌、眼、身、意,指的是人的六种感观。也称之为“六根六情”。

12颗

十二颗指十二因缘,这里的因缘和姻缘不同,在佛学中,提到“十二因缘”一说,世间之事多为因缘而生又为因缘而去。

108颗

十八颗也是比较常见的,便于携带,数字吉祥,佛家有十八罗汉或是佛祖的十八种变化。

21颗

二十一颗代表菩萨修行的二十一阶

27颗

二十七颗我们常见的是人物雕刻珠子,每一颗代表一位圣者,称作二十七贤圣。

36颗

三十六颗称作三十六善神,也是精简了的108颗,主要是便于携带,传达着化繁为简,以小见大的智慧。

108颗

一百零八颗表示十界各有一百零八种烦恼(十界)指迷与悟的世界,分为十种类:地狱界,饿鬼界,畜生界,修罗界,人间界,天上界,声闻界,缘觉界,菩萨。这是最普遍的颗数了,这种颗数暗指消除108种烦恼,求得身心安定,化做无欲无求的姿态,是很多修佛者佩戴文玩菩提子所选择的数目。

相关: 佛珠手链一般多少颗及其代表的意义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