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为什么要戴龙凤金手镯?有什么寓意及讲究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10-23T21:04:10

[摘要]:结婚为什么要戴龙凤金手镯?有什么寓意及讲究,新人结婚都可以说为龙凤配,又或叫龙凤程祥;而结婚更不能少了龙凤镯及新娘子的凤冠。总而言之,龙和凤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一直代表着吉祥、高贵和相辅相成的关系。而且龙凤的结合亦渐渐被用作形容爱情。

一对精美别致而寓意深长的龙凤手镯,盛载着最真摰的深厚祝福,寄予新人百年好合、永结同心的盼望。龙凤镯之所以成为我们心中不变的情结,是因为它饱含了对爱情和家庭的憧憬,以及亲人之间深沉的爱。

黄金龙凤手镯的寓意是什么

龙凤镯可以说是中式婚礼的经典之作,亦是结婚典礼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在传统中式结婚礼仪上,双方家长会各给新娘一对龙凤镯,黄金龙凤手镯不仅有长辈瑰赠的意思,还蕴含着对一对新人龙凤呈祥、情比金坚的祝福,表达对子女未来生活的美好祝愿。

龙凤镯顾名思义就是黄金手镯上刻有栩栩如生的龙凤图案,可以是一对龙凤镯各刻有龙或凤的图案,取其“成双成对”的寓意,也可以是一只镯子上刻有“龙凤戏珠”的图案。龙凤喜迎天赐良缘,为新人带来吉祥如意的好兆头,为富足美满的生活注入无限的憧憬。

自古龙与凤是中国传统里高贵、吉祥的象征,龙凤配对同时也是成双成对,和和美美的寓意。龙和凤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一直代表着吉祥、高贵和相辅相成的关系,龙凤的结合亦渐渐被用作形容爱情。龙和凤在一起是祝福新婚夫妇的意思,寓意“龙凤呈祥”,是对新人生活幸福、婚姻美满的诚挚祝愿。

在中国的传统与神话中,龙是中华名族与古代王室的标志,民间将龙看做神圣、吉祥、吉庆之物,有神勇、尊贵、威武的象征,由此可见龙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所占的重要地位。

而凤凰的起源和龙一样,也是对图腾文化的传承,在中国传统中,凤凰是色泽鲜艳、能歌善舞的鸟中之王,是和平、幸福和祥瑞的象征。

龙凤镯有哪些佩戴讲究

1、龙凤镯要配龙凤褂

若穿龙凤褂,就应搭配龙凤镯,意义:传统来说,新娘的裙褂多以金器作配饰,双方家长会各给新娘一对龙凤镯,亦有长辈馈赠,寓意祝福一对新人龙凤呈祥、情比金坚。而且为了将龙凤镯露出来,龙凤褂的袖子不要选太长的,袖口最好离手腕3寸为宜。

2、成对佩戴

龙凤手镯是传统的中式结婚饰物,取其龙凤呈祥之意,一般会“一对”地购买,尤其穿上中式传统婚嫁服饰,成对的龙凤镯必不可少。龙凤镯一般是在一对黄金手镯上,雕刻龙凤图案,有的会将龙和凤分别雕刻在两只手镯上,称为“龙镯”和“凤镯”,但大部分会在两只手镯上同时雕刻“龙凤戏珠”的图案。龙凤镯也不会单只佩戴,这样才不会破坏“双双对对”的期望。

龙凤金镯该如何挑选

一看金饰表面,应光洁,无锉、刮、锤等加工痕迹,无毛刺、砂眼、毛孔、裂痕及夹杂等加工缺陷。

二看焊接牢固,无明显焊疤;设计合理,例如配件中应无小钩配重链或大钩配细链等不合理的搭配。

三看金饰的印记。印记应清晰,易于识别,内容必须包括贵金属材料名称和含量。

扩展知识:龙凤手镯百科介绍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