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玉是什么?与翡翠有什么区别?价格贵吗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10-24T18:25:18

[摘要]:巴山玉是什么?与翡翠有什么区别?价格贵吗。由于巴山玉比重较低,结构不致密,多天然隐性裂,敲击声发闷,很容易将其鉴定为B货。巴山玉B货有很好的外表美,相适应的便宜价格,它的售价仅为正常翡翠A货的1/3-1/5

巴山玉是什么

“巴山玉”原石是一种晶料粗大、结构疏松,水干、底差的“砖头料”,但其颜色比较丰富,有淡紫、浅绿、绿或蓝灰等颜色,是一种品级较低,含有闪石、钠长石等矿物的特殊翡翠。

巴山玉的特征

天然巴山玉:

1)“八三玉”底偏红、常带有紫罗兰色(春色),或底为淡淡的绿色、浅灰色。

2)其内部带有黑色、蓝灰色斑块,其绿色呈斑状、块状、条带状分布,但不够明艳。

3)“八三玉”水头较好、晶莹感强,但结构不致密,多玉纹(天然的隐形裂纹)。

4)“八三玉”粒粗,结构疏松,击之声闷。

处理过的巴山玉:

1、巴山玉由于结构上的原因、原石不能直接用作玉制品的原料,其制成品均需经优化处理。经处理的巴山玉的结构、颜色、透明度、硬度、光泽等部发生了变化。

2、结构上以玉石的边部、表面或裂隙发育的区域改变最明显,遭受破坏的程度较深。玉石中心或原本致密、裂隙少的区域受破坏的程度较小,这使经处理的巴山玉具有不均匀的特点。

3、经处理的巴山玉的颜色仍为原生色,只是经酸性溶液的浸泡,基底变白了,绿色也有些发黄.象翡翠中浅色的菠菜绿,但看起来不自然。形状由天然团片状、条带状向斑点状、柳条状和碎块状转化、凌乱且有飘浮感。

4、改善后透明度有较大提高。巴山玉原石多为不透明—半透明,但因为裂隙多且分布广,处理的程度较深,处理后的玉石改观很大,可达半透明—透明,整体润泽度接近优质玉石。但细腻程度仍较差。改善后硬度下降很多。巴山玉原料的硬度比翡翠略低,而制成品的硬度由于先天质地疏松和后来酸漂洗双方面的因素,下降为平均6.6左右,其中也不乏接近。

5、光泽在改善后有很大提高、可达玻璃光泽,但光亮程度不如翡翠,有B货的倾向,带有树脂或油脂的感觉。

巴山玉与翡翠B货区别

相似点:由于巴山玉比重较低,结构不致密,多天然隐性裂,敲击声发闷,很容易将其鉴定为B货。

不同点:

1、翡翠B货是经人为方法用强酸处理,结构已被破坏,其浅层结构变得松散专离,翠性不明显;

2、巴山玉结构为似斑状变晶结构,虽然颗粒大小相差较大,但结构完整,不松散;

3、翡翠B货光泽为腊状,感觉沉闷;巴山玉为玻璃光泽,明亮。

4、B货绿色较艳、飘浮、不实在、无根;巴山玉飘灰兰花、色实在、有根。

5、从红外光谱看翡翠B货有胶质峰,巴山玉则没有.

巴山玉的价格

巴山玉原石透明度差,于是颜色呈白色,局部有淡紫、浅绿、蓝灰等颜色,巴山玉必须经过强酸腐蚀去杂质,注胶增加透明度等人工处理工艺才具有商业价值。市场上所见巴山玉的玉器成品中,约有95%以上是经过处理的B货。巴山玉在一定时期内(几年内)确有审美价值和使用价值,可以作为较好的观赏品,但因耐久性差,色不够绿外,没有收藏价值,故价格在千元以下,很适合工薪阶层佩戴。

巴山玉“B货”是优化处理中聚合物充填的最佳范例,是使玉感达到最佳境地,是对玉石资源最有效的利用。巴山玉B货的一出现就被初识玉的消费者接受,主要原因是巴山玉B货有很好的外表美,相适应的便宜价格,它的售价仅为正常翡翠A货的1/3-1/5,在边贸地区(腾冲、瑞丽)83玉B货玉镯的批发价一般200―300元/只。

B货玉镯是巴山玉的主打产品,底色多呈乳浊白色、浅绿色,半透明状,常有绿、暗绿色飘花,紫外下具蓝白荧光,密度3.30g/cm3,具稻田干裂结构,敲击玉体音沉闷,由于其晶莹通透,且常飘蓝花,初看很美观,故易为人们喜爱。如不考虑收藏及保值因素,也是可以选购的。

巴山翠玉对身体有害么

巴山玉的矿物结构组成其实是比较简单的,主要是的矿物为硬玉,然后就是少量的辉石族矿物和闪石族矿物了,因为其结构上的原因,不可以直接用作是玉石的原料,所以一般制成的成品都是要经过优化处理的,经过处理以后的巴山玉的颜色还是原生色,就是经过酸性溶液的浸泡以后基底变白了,颜色看起来有些不自然。但是经过处理以后的光泽度和透明度在一定程度上都有很大的提升,巴山玉的原石其透明度大多是不透明或者是半透明的,而经过处理以后的巴山玉透明度可以达到半透明或者是透明状态的成都,光泽度在优化以后可以达到玻璃的光泽,但是经过处理以后的巴山玉其光亮的程度是达不到翡翠的程度的,带有一些些树脂或者说是油脂的感觉。

巴山玉B货可以说优化处理中聚合物填充的成功典范,因为经过处理后不仅仅使巴山玉的玉感达到了最佳境界,又是玉石资源的最有效的利用。B货漂白填充处理,主要是为了去除其玉石本身影响颜色还有透明度的杂质,用强酸冲洗过的玉石是必须要进行填充的,最常用的就是真空负压法去注入透明的树脂。

佩戴普通的B货翡翠是对身体没有什么危害的,一般填充的物质都是比较环保的树脂,巴山玉制作的手镯一般都只是接触与皮肤,所以普通经过处理后的巴山玉对身体是没有什么不良影响的,但是如果遇到一些不良商家,为了更大的利益填充了劣质的树脂。那么就会对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

相关扩展:巴山玉商业价值分析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