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龙生满绿色翡翠真的不值钱吗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11-25T16:57:42

[摘要]:铁龙生满绿色翡翠真的不值钱吗。由于“铁龙生”绿得浓郁,切出薄片做成装饰品后,仍然有很高的观赏和使用价值。如用铂金镶嵌的薄形胸花、吊坠,用黄金镶嵌的铁龙生饰品,金玉相映,富丽大方,很受人喜爱。

绿色蕴涵着生命,绿色象征着和平,绿色是大自然的本色,绿色最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情趣,中国人历来对绿色情有独钟。翡翠里面更是以绿色为尊贵,但是,不是所有绿都是值钱的!

铁龙生——满绿色

学句外语:“铁龙生”在缅语里就是“满绿色”的意思。

铁龙生是翡翠的一种。“铁龙生”翡翠产于缅甸的龙肯矿区,又名“天龙生”。90年代初期由缅甸村民在龙肯首次挖出,整个25个矿洞呈带状似龙盘绕,当地狂呼"天龙降生",这就是“天龙生”翡翠的由来。

“天龙生”翡翠的特点

满绿,浓郁|总体透明度很差质地松软|结构粒状较粗结合方式比较松散|硬度较差

为天龙生翡翠的翠色很艳,可制作成满绿饰品,但总体透明度很差和质地松软因而又受到局限。结构粒状较粗,结合方式比较松散,透光性比较差,硬度较差。但物理性质:比重3.30-3.33,折射率为1.66左右与其他翡翠一样。

帕敢出产的铁龙生带皮,色艳,水长。缺陷很小,矿体不大。产量稀少。比较珍贵。

▲帕敢铁龙生

由于“铁龙生”绿得浓郁,切出薄片做成装饰品后,仍然有很高的观赏和使用价值。如用铂金镶嵌的薄形胸花、吊坠,用黄金镶嵌的铁龙生饰品,金玉相映,富丽大方,很受人喜爱。

1999年的夏天,在香港珠宝市场上开始刮起了“铁龙生”翡翠的旋风,这股旋风从香港吹到了台湾市场,再吹到了广州市场、昆明市场等地,给疲软的翡翠市场带来了一些生气,使工薪阶层的消费者可买到物美价廉的翡翠。

▲帕敢铁龙生

帕敢的铁龙生通常都有水,一般有白皮。而且颜色浓艳,长短不一,这种属于水头中等。很多人用这种料切成薄片做花件,售价不低。

帕敢还出一种带皮的籽料,皮壳的绿色很阳艳,可内部却是墨绿色的,无黑点白棉夹杂。水头级干,稀少,商业价值不高。

▲拨角

在后江敞口。也出产一种全绿的石头,我们叫砍地“拨角”。拨角是缅语的音译,是第二层矿石的意思。这种毛石我们习惯上不把它归结为铁龙生里看看成品。

这三个戒面是砍地拨角做的,非铁龙生。但高挡铁龙生同样有这种品质的。所以不要一提到铁龙生就想到那些干干的绿石头,有种水好的,只是太稀少。

可以到冰地的铁龙生,颜色略显不均,颜色黄阳,局部可成戒面,有裂隙、矿体中等、花件料。这种料做出来的成品,货主一般不会说是铁龙生,怕卖不起价钱来。就成品来讲,已经很难与常规翡翠区别了。这里的表面粗看无皮,可如果用刻刀使劲切割。会有白色粉末下来。皮厚大约为半毫米到一毫米。色纯裂隙不多比较稀少。

▲铁龙生与干青种翡翠

还有很多翠友分不清铁龙生与干青种翡翠。

当翡翠中的铁和铬都增加,翡翠中的镁和铝部分被铁和铬取代,这翡翠颜色浓艳,水头略差些,就是我们所说铁龙生。

好的铁龙生是属于翡翠的,因为其中80%以上还是硬玉,只是其中一部分硬玉由于铬和铁的置换而成了钠铬辉石。

至于有些很干的铁龙生我觉得已不属于狭义上的翡翠了。其实也容易理解,简单的说就是:

▲干青种翡翠

现如今铁龙生矿产面临枯竭,从90年代以来铁龙生矿料每年都大量挖采,现在出料的情况已经明显不如早些年了。尤其是高档铁龙生矿料主要出自帕敢,而现在到这个地方跑料经常会空手而归,有传说高档矿石储藏濒临枯竭。

虽然铁龙生的价格远远比不上满绿翡翠,但由于产量大幅减少,成品价格也较往年上涨,很多人是过去没留意而现在没得玩。还是提醒朋友们,见到满绿翡翠时,下手买时也要注意是不是铁龙生哦!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