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贵金属纪念币项目盘点(上)

来源:中国金币发布时间:2019-01-09T23:56:50

[摘要]:2018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贵金属纪念币项目盘点(上),2018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共发行贵金属纪念币项目15个,包含69个品种,其中金币32个品种,银币37个品种。

2019年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回看2018年我国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项目,既有常年持续项目,也有新开启项目;既有重大纪念事件项目,也有传统文化类项目等。

2018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共发行贵金属纪念币项目15个,包含69个品种,其中金币32个品种,银币37个品种。

2018版熊猫金银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年10月30日起陆续发行2018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一套12枚,其中熊猫普制金银纪念币6枚(2017年10月30日发行)、熊猫精制金银纪念币6枚(2017年12月8日发行),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2018版熊猫金银币延续了该轮上中下的三分构图设计,但在中心图案上,一改过去呈现熊猫整体的手法,而是采用大版面来表现熊猫头部的细节:圆萌的脸颊、灵动的眉眼、细腻的毛发等都刻画得栩栩如生,币面整体呈现出一种温情、萌暖且极富号召性的艺术感染力,被猫迷们亲切地称为“大头版”熊猫币。

2018年度发行的“熊猫”题材金银币项目还有两个熊猫加字币项目。1995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纪念银币开启了熊猫加字币这一新版块,该版块题材丰富,涉及钱币博览会(展览会)、金融行业及机构、重大纪念事件等诸多内容,成为熊猫纪念币中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

兴业银行成立30周年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5月28日发行了兴业银行成立30周年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中国平安集团成立30周年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11月26日发行了中国平安集团成立30周年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贺岁档期,除了每年发行的生肖系列贵金属纪念币外,2015年开始发行的贺岁系列银币成为收藏新宠。因币面中心都刻有大大的“福”字,也被藏友们亲切地称为“福字币”。

2018年贺岁银质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年12月15日发行了2018年贺岁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福”字造型,配以条案、天球瓶、牡丹、灯笼、蝴蝶等造型组合设计,并刊面额。

2018年贺岁银币,展现的是一个按照传统厅堂格式布局的玄关场景。一张颇具中国古典美的红木条案上方安置了富含寓意的天球形花瓶,盛开的牡丹、纷飞的蝴蝶还有高悬的灯笼,以上元素无不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氛围。币中间大大的福字被刻在漏窗中央,下衬百福图。一个充满着暖暖祝福的、由各种吉祥元素构成的温馨的“家”,正在迎接着归来的亲人。

吉祥文化系列金银币与贺岁系列银币一样都是始于2015年,该主题延续了新年贺岁氛围,更表达了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期盼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随着时代的发展,吉祥文化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日益丰富,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8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3-6月发行了2018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8枚,其中金币4枚,银币4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2018吉祥文化金银币的币面图案分别表现健康长寿主题(寿居耄耋)、生儿育女主题(榴开百子)、美满婚姻主题(珠联璧合)以及吉祥幸福主题(喜上眉梢)。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校,中央美术学院在百年来的办学中,各时期、各阶段都汇集了中国美术界一大批顶级艺术人才,也形成了蔚为壮观的美术教育精英队伍。

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3月15日发行了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3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8克金币的设计主旨突出,简洁大气,既高度凝练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办学历史、定位、宗旨和成就,又兼具鲜明的当代艺术表达手法,同时寓意学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继往开来,用实际行动不断擦亮央美这块“金字招牌”。

1公斤银币背面图案展示了中央美术学院历史建筑和标志性建筑;而30克银币则用中央美术学院代表学科典型工具来体现央美代表学科的特色和历久传承的精神。

大家翘首以盼的中国书法艺术(篆书)金银纪念币终于在6月登场,这套金银币是我国第一次发行的以书法艺术为项目主题的金银纪念币。在该项目的宣传上,我们推出了十期“猜字”游戏,还邀请微友组团当“书法守护大使”等。这些活动加深了大家对该项目的认识,也调动起了微友的参与热情。

中国书法艺术(篆书)金银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6月28日发行了中国书法艺术(篆书)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4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中国书法艺术(篆书)金银纪念币是以中国字体演进发展的甲骨文、大篆、小篆为表现脉络,以甲骨文、金文、石鼓文、泰山石刻等典型作品为具体表现内容,展现“甲骨文”“大篆”、“小篆”的经典形态。

“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2016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正式提到工匠精神,他的报告中说:“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工匠精神”,使之成为全社会关注和倡导的焦点。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第1组)的发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第1组)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8月8日发行了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第1组)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曾出现过无数的能工巧匠,但大家耳熟能详的当首推鲁班。5克金币背面图案为鲁班锁、鲁班堤,配以木工工具装饰图形等组合设计。其中林林总总的工具表现了鲁班作为“百工之祖”所特有的一面;而鲁班堤也是“鲁班传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佐证之一。

15克银币的背面图案是样式雷作品——北京正阳门箭楼立样及其大木立样组合设计。样式雷,作为中国古代建筑史和科技史上的杰出典范,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一家样式雷,半部古建史”,2007年,样式雷建筑图档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