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的真伪怎样鉴定?从哪些方面入手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9-03-04T15:39:36

[摘要]:古玉的真伪怎样鉴定?从哪些方面入手。每个朝代都有不同的时代审美,而玉器在不同朝代同样有不同的表现。要吃透朝代的玉器就需要看这六要素特征,才能分辨古玉是否作伪,这个就需要很系统的古玉知识。

古玉鉴定是一门系统的工程,需要鉴定者从材料学美学雕刻艺术手法抛光打磨,包括地理位置和纹饰的特点等等很多方面的综合因素才能进行推断和论证,同时也需要鉴定者,对馆藏以及出土的各种时期的玉器,有非常清晰的认识和了解,鉴定一般都是根据玉器的特征与博物馆或考古挖掘中的真品,进行数据的对接,需要和纹饰的特点等等,很多方面的综合因素才能进行推断和论证,同时也需要鉴定者拥有广博的知识面和敏锐的观察力,几句话很难说得清楚。

鉴定古玉六要素:料、工、型、纹、侵蚀、包浆!

一、看材质。古代用玉大多是新疆和田玉和地方玉。现在的俄罗斯产的软玉,白得发闷,没有和田玉那种润度、脂感和糯性。青海料则水汪汪。韩料泛黄泛灰,有粥样感觉。地方玉则有千百种,更要综合其他因素来判断!

二、看纹饰、器型。每个时期都有自己的纹饰、造型和审美特点。大多是双面工,圆雕、浮雕、镂空雕,减地阳雕等等。纹饰精美,精雕细琢、不惜工本!

三、看雕工。古代是慢砣工,阴刻线呈大多V字形或半圆形槽口。底部非常平整,边缘一般没有茬口,该直的直,该弯的弯,没有断断续续的,刀法非常犀利的、稳健的!

四、看沁色。沁色浮于表面,受沁部位没有过渡的,颜色单一的,发死的,不自然的,大多是仿品。如果用聚光灯从底部或侧面打一下,我们会发现真古玉阴阴沉沉,沁色深入肌理,由表及里,玉质沁色浑然一体!

五、看光泽。新玉、假玉高光,贼光,刺眼。真品大多表面宝光四溢,这种光泽柔和内敛,不伤人眼的,像夕阳照到冰面上的感觉!

六、看汗毛孔。假玉表面毛孔大多被染过的化学颜料堵死了。真古玉是会呼吸的,表面有很多像人体汗毛孔那样坑坑洼洼凹凸不平的小眼,呈不规则分布的。

七、看包浆。假玉是没有熟旧感的。一般情况下,真古玉阴刻线底部的包浆与其它部位的包浆不一致。它的阴刻线和绺裂部位受沁会比较严重的,颜色也会比较深的。

八、看玉表面的次生物。一般入过土,会有土沁,上面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纤维、铁质、镁、鉻,锰元素或其它棺木、衣服的杂色渗透,或局部产生质变、钙化、裂纹、氧化凸起等。

九、看配孔。假玉配孔旋纹粗细是均匀的,间距、高低一致的,并且平行于玉表面,过于规整,实乃机器工。真玉打孔一般用管钻、珵钻、直孔,对钻孔,喇叭孔、蜂腰孔……旋纹粗细大小长短不一的,有重叠,痕迹杂乱无章的……

十、看打磨工艺痕迹。假玉如果用40倍放大镜观察,表面打磨留下的细小阴线长短、粗细、高低一致,间隔也一致,平行或垂直于玉表面,与真古玉是截然相反的。真古玉用解玉砂打磨,表面线条粗细不等,横七竖八,杂乱无章的,非常柔和的,甚至还会出现凹凸不平的面和坑坑洼洼的小眼。

小结:要不断的多看,多学,掌握知识最为关键。这样才能判断一件器物的真假。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