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珠宝展时要怎么鉴别翡翠和仿翡翠制品?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9-05-28T10:50:00

[摘要]:参加珠宝展时要怎么鉴别翡翠和仿翡翠制品? 随着翡翠造假的手段升级,仿翡翠制品也越来越嚣张了。它们不仅混进了翡翠市场里,现在还成功混入了高档珠宝展览中,和真正的极品翡翠“平起平坐”。成本只需要百元的仿翡翠,摇身一变,竟要价百万。

和往年的情况差不多,珠宝展依旧是各珠宝商和珠宝爱好者的天堂。在琳琅满目的展品中,一个个色彩艳丽、价值千万的翡翠饰品深深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但是,其中有一些璀璨的翡翠饰品,却略显得突兀和不同。走近一看,这些"种水俱佳"的"老翡翠"竟然是玻璃制品和粗制滥造的B+C货。

现如今,随着翡翠造假的手段升级,仿翡翠制品也越来越嚣张了。它们不仅混进了翡翠市场里,现在还成功混入了高档珠宝展览中,和真正的极品翡翠“平起平坐”。成本只需要百元的仿翡翠,摇身一变,竟要价百万。

天然翡翠,是以硬玉为主的由多种细小矿物组成的矿物集合体。

翡翠的名字含义也很丰富。"翡"单用时,是指翡翠中各种深浅的红色、黄色翡翠。"翠"单用时,是指各种深浅绿色的翡翠。

翡翠常见的内部结构为:纤维交织结构和粒状纤维结构。翡翠的颜色多种多样,主要有无色、绿色、红色、黄色、紫色等。

放大观察,A货翡翠表面会有一些像橘皮一样的纹路,这是组成翡翠的矿物颗粒在抛光和打磨过程中脱落而导致的坑洼现象。

A货翡翠则是人们常说的天然翡翠。B货翡翠是指经过漂白、充填处理后的翡翠。C货翡翠是指经过染色处理的翡翠。B+C货翡翠就是指经过漂白、充填和染色处理过的翡翠。

酸洗过的翡翠表面,会呈现酸蚀网纹,即凹坑之间有细细的网纹连接。经人为处理过的翡翠,表面光泽感会减弱,内部颜色浮于表面,聚集在缝隙处,不自然。

市面上的仿翡翠,大概分成料制品和天然石代用品两类。

料制品主要是玻璃制品,如料翠、准玉等。

天然石代用品有所谓的河南翡翠(密玉)、德兰斯瓦翡翠(水绿榴石)、马来西亚玉(染色石英岩)等。

这些仿造翡翠,均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无法与天然翡翠相媲美。由于它们的物化性质与翡翠也有很大差别,所以,我们还是可以鉴别得出来的。

怎么鉴别翡翠和仿翡翠制品

1、看颜色

天然翡翠的颜色多呈丝状、片状分布,很难达到绝对均匀。高档翡翠的颜色就能达到均匀的状态,像平铺的颜料般,充满了整块翡翠。比如晴水翡翠、满绿翡翠、帝王紫翡翠等。

这些极品翡翠十分罕见,出现在拍卖会上的几率比较大。

仿翡翠玻璃的颜色,通常呈流纹状均匀地分布。若是脱玻化玻璃,它的图案则呈草丛状。

2、查净度

天然翡翠内部会多多少少地包含其他矿物包裹体和裂纹,所以净度好的翡翠内部,会有少量的、微小的绺裂、白棉、黑点或杂质。

仿翡翠制品里,则难以避免地会出现气泡等特征。在放大镜或强光的照射下,我们能观察到一个个透明的气泡小球充斥在仿翡翠制品的内部中。

3、看比重

这是最容易的方法之一。翡翠的相对密度3.2-3.39,相对密度比较大,所以拿在手上时,沉坠感比较明显。

仿翡翠的相对密度只有2.左右5,在手上掂量时,手感比较轻飘。

4、看证书

我们在购买翡翠时,一定要和商家索要相关的翡翠鉴定证书。

我们要看鉴定证书第一行有没有“CMA”国家记量认证标志,还要特别注意有没有“CAL”国家质检审查认可和“CANS”实验室国家认可这两项证明。

5、试硬度

仿翡翠制品的硬度跟翡翠相比,还是较低的。我们用钥匙、小刀等用品来划,玻璃上是会出现明显划痕的,而翡翠则几乎不会。

不过,这种方法我们一般不提倡,因为这会损坏测试物品。

翡翠,自古以来就以它深邃晶莹的质地,灵秀的气韵,被称为”东方绿宝石”。

翡翠不仅具有美丽的外在光泽,更有丰富的内涵。秀外慧中的光芒,宁静而高雅。刚柔相济的质地,坚韧温良,内韵丰厚,颇得人心。

祝愿所有喜爱翡翠的朋友们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天然翡翠,陪伴自己度过漫长的岁月。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