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北京调整月公积金缴存比例

来源:北京市总工会发布时间:2019-07-07T17:27:22

[摘要] 本文主要从:2019年7月北京调整月公积金缴存比例,自2019年7月1日起,北京地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调整为27786元,月缴存额上限为6668元,相较2018年度,缴存基数提高了2385元,月缴存额上限提高了572元。

6月29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办公室发布公告,自2019年7月1日起,北京地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调整为27786元,月缴存额上限为6668元,相较2018年度,缴存基数提高了2385元,月缴存额上限提高了572元。

调整缴存基数上、下限

根据公告,自7月1日起,北京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上限为27786元,月缴存额上限为6668元,职工和单位月缴存额上限均为3334元;2019住房公积金年度北京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下限为2200元,领取基本生活费职工的月缴存基数下限为1540元。

由于目前各个单位可以在5%到12%的公积金缴存比例之间自行确定,所以今年公积金中心还给出了不同缴存比例下,公积金月缴存上限的具体数字。

2018年度北京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上限为25401元,月缴存额上限为6096元,职工和单位月缴存额上限均为3048元。同去年相比,2019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提高了2385元,月缴存额上限提高了572元,职工月缴存额上限提高了286元。

此外,公告还明确,新受理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计算借款申请人贷款金额所使用的月基本生活费标准按1540元执行。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

职工家庭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通过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登记备案租房的,可以按季以租金实际发生额为限提取住房公积金。

中央国家机关派驻贫困地区参加脱贫攻坚工作的人员,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支付扶贫地房租。

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的新就业大学生,可在入职三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支付房租。

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的职工家庭生育二孩的,可在二孩出生后三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支付房租。

公积金缴存比例

今年,北京职工缴存公积金比例为5%至12%(单位可自主选择)。

为考虑到公平和各地经济承受能力,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发出通知,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其中明确,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凡超过3倍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

小张2017年度月平均工资为8000元,2018年度月平均工资涨到了10000元,缴存比例12%不变,那么小张

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每月公积金为:(8000x12%+8000x12%)=1920元;

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每月公积金为:(10000x12%+10000x12%)=2400元。

也就是说,本次调整后,小张缴存的公积金每月增加480元。

小陈月平均工资为3万元,超过了2019住房公积金年度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27786元,那么小陈每月缴纳的公积金只能是上限6668元,而不是按3万元计算的7200元。

公积金的用途

用途一:购房

住房公积金可以提取用于购买自住住房。既可以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一手房),自住型商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存量商品住房(二手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两限房),公有住房(房改房),集资合作建房,危改、拆迁、征收回迁房;也可以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外住房,但需符合相应情况。

对大多数租房党来说,公积金还可以提取用于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租房,主要包括租住公租房、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无房并自行租住房。

租住公租房的,按照实际房租支出一年办理一次全额提取;

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无租房合同及发票的,提取每月按1500元的标准每季度提取一次,提取满一年后需重新申请;

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无房并租住商品住房,可以提供租房合同、租房发票原件的,可按实际租金每季度提取一次。

但月提取金额不得超过本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有配偶的为夫妻双方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同时不得超过月租金,提取满一年后需重新申请。

大修、翻建、自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自住住房的,职工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修建房被批准当月之前(含当月)的公积金金额,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修建房费用。

用途四:销户提取全部余额

离休、退休;出境定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与单位解决劳动关系;死亡;被判处死刑、判处无期徒刑或刑满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也可以提取公积金。

非北京户籍缴存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离职离京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男未满55周岁、女未满50周岁离职离京去往他地,在去往地未建立住房公积金的,承诺一旦在京重新就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将此前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全部退回。

公积金查询

以北京为例,已办理住房公积金联名卡的缴存人,可通过以下八种途径查询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情况:

北京住房公积金网(gjj.beijing.gov.cn)

“北京公积金”APP

“北京通”APP

“北京公积金”微信公众号

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

支付宝APP

住房公积金业务柜台

未办理住房公积金联名卡的缴存人,只能通过“北京通”APP、支付宝APP和住房公积金业务柜台三种途径查询。

目前在北京提取住房公积金,办理途径有两种。

通过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系统申请,到住房公积金柜台办理;

直接通过住房公积金业务柜台办理。

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主要由单位经办人办理,通过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系统完成申请的,可将打印的申请业务回单、系统提示的相关材料交由单位经办人到任意管理部或受托银行代办点现场办理。

2018年4月13日起,提取公积金免交多项证明,如异地购房提取北京公积金的,不用再提交“职工异地购房证明”和“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入职新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不满一年的员工,提取公积金不用再提交“基本养老保险证明”。

2018年5月15日起,职工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公积金贷款等业务时,也不再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只需核验身份证明(身份证、护照等)材料原件。

本期编辑:李潇

来源:北京市总工会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