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锆石有害吗?

来源:maybe发布时间:2019-10-02T23:54:28

[摘要]:怎么判断锆石有害吗?真正的、好的锆石基本不含放射性物质,可以放心佩戴其装饰品;但是透明度差的锆石含有较高的放射性物质铀,对人体有危害。

锆石是一种性质特殊的宝石。它有较高的折光率和较强的色散,无色或淡蓝色的品种加工后,象钻石一样有较强的出火现象。由于它在外观上与钻石很相似,因而被誉为可与钻石媲美的宝石。

真正的、好的锆石基本不含放射性物质,可以放心佩戴其装饰品;但是透明度差的锆石含有较高的放射性物质铀,对人体有危害。

由于天然的锆石有辐射,对人身体有害,必须经过处理才可以戴,所以市面上销售的锆石基本上都是人造的,也叫合成立方氧化锆,它也分等级,由正规厂家制作的锆石甚至可以与钻石的外观相媲美,不是专业人士也难以鉴别出来,戴时间长了锆石发乌,才会看出来与钻石的区别。由于它的价格比钻石低很多,单从美观上来看也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可以少花钱买到仿真的饰品,所以也吸引了很大一部分消费者。

锆石好坏鉴别

颜色:锆石最流行的颜色有两种,无色和蓝色。其中,以蓝色锆石价格较高。无色锆石只有和钻石一样透明,不带灰色或褐色色调的才具有和钻石一样闪烁彩色光芒的效果。

净度:锆石净度的评价标准是在10倍放大镜下观察,不应带有任何明显的瑕疵,若有任何明显瑕疵、包裹体、裂隙的锆石,其价值都将大打折扣。

切磨比例及定向:锆石之所以长得漂亮,主要因素是由于它的高折射率及高色散,其次是切磨的比例、抛光程度等。泰国的切磨工匠似乎更懂得这一点,他们一直保持切磨比例的标准化,因而贏得了市场。忽略锆石净度,单纯追求重量的作法是不可取的。

锆石和钻石有什么不同

1、观察彩光:在放大镜下观察,钻石的表面常有三角形生长点和沟纹,腰围处呈现一种很细的磨沙状并有亮晶晶的反射光,钻石的这种特征是独一无二的。尽管锆石的硬度较高,折射好,但在转动时会反射较多的彩光,而钻石在转动时只反射出微弱的黄、蓝色彩光相比,有明显的差别。

2、观察切面:一般情况下,锆石的硬度对比起钻石来说没有那么高。在放大镜下观察,钻石的切面光亮如新,而锆石的切面一般会出现坑坑洼洼的小洞。

3、托水试验:把钻石与锆石都清洗干净,然后分别在各自台面滴放水滴。若水滴能在样品表面保持很长时间,则说明该样品是钻石;若水滴很快散开,则说明是锆石。

4、透射线条:因为钻石的切工通常是标准型的,几乎没有光能通过亭部刻面,鉴于钻石的全内反射,所以看不到直线,而锆石把直线给扭曲了。但遇到人造钛酸和合成金红石也看不到黑线,因此此法慎用。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

品牌黄金价格排行

更新时间:2020-8-10
品牌名称 黄金价格 铂金价格
老凤祥 587 305
周大福 692 -
六福珠宝 692 348
金至尊 692 348
周生生 592 348
谢瑞麟 692 348
菜百 520 348
潮宏基 692 348
老庙黄金 587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