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百日新政解读:特朗普退出TPP的好处是什么?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6-11-23T18:21:33

[摘要]:特朗普百日新政解读:特朗普退出TPP的好处是什么?特朗普在视频中说:“我的政策议程基于一个简单的核心原则:美国优先。无论是生产钢铁、制造汽车还是治愈疾病,我希望下一代的生产创新就发生在我们伟大的国家之内,为美国工人创造财富和工作岗位。”

特朗普公布百日执政计划,特朗普上任第一天就要执行退出TPP命令,安倍愿望落空,安倍奔走力挺TPP,称失去美国则无意义,特朗普打的是什么主意呢?特朗普百日新政解读具体详解请看下文。

最近一直忙着物色未来内阁人选的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1日晚通过社交媒体发布视频,介绍了他入主白宫后百日内将推出的部分政策。其中就包括上任第一天将签署意向声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此外,外界关注的严厉移民政策并没有出现在这份执政计划中。

双边贸易作为替代方案

特朗普在这段时长2分37秒的视频中将TPP称为“我们国家的一个潜在威胁”,并表示将“展开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以让工作和工业重返美国”来取而代之。

特朗普本月9日当选美国总统。法新社认为,特朗普胜选得益于成功激发了美国蓝领阶层选民被全球化进程甩在后面的愤怒情绪。他在竞选过程中一直承诺将退出TPP,并重新商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不少人认为,特朗普上台意味着否认美国与周边国家日益紧密的商业联系。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上周警告称,取消TPP将产生“严重”的战略和经济后果。

特朗普在视频中说:“我的政策议程基于一个简单的核心原则:美国优先。无论是生产钢铁、制造汽车还是治愈疾病,我希望下一代的生产创新就发生在我们伟大的国家之内,为美国工人创造财富和工作岗位。”

未提废除医保法案

此外,特朗普还列举了百日新政在能源、法规、国家安全、移民等方面的5项措施,包括:取消“扼杀工作”的对美国页岩气和清洁煤等能源生产的限制;政府每推出一项新规定,将同时废止两项旧规定;保护重要基础设施,使其免受网络攻击等任何形式的攻击;调查移民工人的签证项目被滥用现象;规定行政官员离职后5年内不得为利益集团游说且终身不得为外国政府游说等。

与10月22日在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演讲时公布的“百日新政”计划稍有不同的是,特朗普在视频中没有提及“废除或替代奥巴马医保法”。

外界注意到,正在着手组建执政团队的特朗普自胜选后一直没有举行新闻发布会。过去数日,他都忙着会见可能入阁的人士,并听取多方意见。路透社说,这样的过渡进程“相对开放且并不传统”。特朗普的竞选经理凯莉安娜·康韦对此表示:“我们不着急公布名字,必须选出正确的人。”

安倍奔走力挺TPP 称失去美国则无意义

与特朗普的冷淡态度相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于TPP的热情仍高。特朗普的百日新政视频一出,日本首相安倍立即作出回应。而就在此前,安倍刚与特朗普进行了90分钟的会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昨日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此举虽然看上去确立了继续坚持日美同盟的基调,但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正在阿根廷访问的安倍于当地时间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没有美国,TPP没有意义。”他同时表示,不可能重新谈判该协定,“这将打乱基本的利益平衡”。

事实上,在特朗普竞选期间,就曾主张美国退出TPP,这一言论也引发安倍政府严重焦虑。在17日安倍与特朗普刚刚举行的会晤中,分析人士指出,安倍很可能谈了TPP的问题。这次会面也使得安倍成为第一个与特朗普会面的外国领导人,此举还被日本在野党批为“猴急”。

“特朗普正忙于国内事务,目前面临三类事情:第一类就是组建团队,距离2017年1月特朗普就职,还有两个月时间,中间还要经历感恩节圣诞节,时间已经非常紧迫,这无疑是特朗普面临的最重要的事情;第二类就是确定包括移民、医保在内的国内政策;第三件事是外交政策,而美国总体的外交政策里涉及的首要国家显然不是日本,而是中国和俄罗斯。”杨希雨说,“如此可以看出,日本问题并非首要问题,况且包括对日政策在内,特朗普的外交政策还是未知数,因此,这次会面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解读一 TPP哪些国家参与?跨太平洋12国

近年来,这个由三个英文字母组成的缩略词在中国被广泛讨论。TPP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协定呢?

TPP协议全称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由美国主导,最早于5年之前启动。参与国家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等12国。

经过5年多谈判,12国去年10月就TPP协议达成一致,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在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后协定便可生效。

TPP谈判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所有12个谈判参与国一起决定的领域;二是诸如某种物品关税减免等双边磋商领域。12个谈判国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

不过,协定一直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直到美国白宫高级官员本月15日表示,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已决定把TPP的命运交由下届总统和国会决定。

解读二 中国如何看待TPP?持开放态度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我们不认为TPP是针对中国的,也不认为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是对立的,尽管有7个成员是重合的,“而我们恰恰认为是并行不悖的”。

高虎城说,2014年中国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的声明当中指出,TPP和RCEP都是亚太地区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路径选项,所以,中国对任何开放、包容、透明的地区自贸协定安排是持开放态度的。

不过,在一些分析人士眼中,TPP常被认为是美日联合遏制中国的协议。在TPP协议达成一致后,奥巴马发表评论称,TPP协定将给予美国工人应有的平等权利和机会,美国不允许中国等国家来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TPP协议将制定21世纪全球经济在众多领域的规则。

TPP协定的达成,也意味着美国和日本间自由贸易协定的达成。美国和日本经济体规模都位列全球前三之内,此前美日没有达成过双边贸易协定。

解读三 特朗普为何放弃TPP?为美国利益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査道炯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首先从美国自身的政治体制角度来看,TPP谈判过程高度保密,高度不透明,在美国同11个亚太国家5日就TPP达成一致前,有关协议的具体条款美国国会议员并看不到,他们自己也成了TPP谈判的保密对象,也就是说这些议员对TPP神秘的谈判方式颇有怨言。

査道炯分析称,“TPP有一条是涉及投资人和投资所在国政府的争端解决机制,很多美国人认为这一条款有损美国主权。举个例子,2015年11月,奥巴马曾决定拒绝加拿大 KeystoneXL的输油管道项目,称该工程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这一输油管道原本计划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开采的油砂原油输送至美国得克萨斯州。按照TPP的条款,这家加拿大公司可以起诉美国,关键是起诉地可以不在美国,而是可以在加拿大或者第三国家进行起诉。这一条款在美国非常有争议,很多人质疑为什么美国国家司法权可以让这么一个协议去决定以及去管辖。”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学者刁大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选择TPP开刀显示特朗普的政策精明。TPP在竞选中曝光度很高,特朗普将其判定为“损害”美国经济特别是蓝领中下层实际利益的祸患。凭借蓝领中下层支持、意外拿下“锈蚀地带”多州的特朗普当然要切实维护其关键支持者的利益诉求,他现在这样做,“不但可以夯实这些原本支持民主党的蓝领工人选票仓,而且还向公众凸显自己的‘竞选诚信’。”

“美国一直是以自己市场的高水平开放而著称的,而TPP的一些国家是不能达到协议要求的指标的,虽然美国承诺给这些国家3至5年的过渡和调整期,特朗普很可能会认为这是非常危害美国利益的。”商务部经济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在上述研讨会上表示。

【相关报道】

特朗普“百日新政”的融资破局

美国基建计划猜想

美国大选特朗普成功入主白宫,成为近期影响各类金融资产变化的核心变量,其政策的实施走向尤为受市场关注。其政策框架,主要在于投资基建,采用扩张性财政政策。“美版万亿基建”已经刺激了市场神经,从其落地前景分析,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对于公共支出的分歧、相互之间的政治恶斗是拖累基建投资的重要原因,如何平衡各方利益是特朗普政策面临的重要课题。不过,美国基础设施投资更多借由市场力量,政府财政投入量不会太大,基建投资若能带动美国国内经济增长,也将有助于解决债务问题。

美国基础设施投资更多借由市场力量,政府财政投入量不会太大,基建投资若能带动美国国内经济增长,也将有助于解决债务问题。

当地时间11月21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对外公布了他的“百日新政”,政策涉及贸易、安全、就业等领域。

与竞选过程主张一致,特朗普重申将支持基建投资,提出“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特朗普经济顾问16日曾表示,正在考虑设立一家“基础设施银行”。

叠加上特朗普相对激进的减税政策,市场普遍预计美国财政赤字与债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张,后续通胀及加息预期上升。这使得特朗普一当选为下任总统,美国国债收益率便随之上行。

增支减税政策是奥巴马政府坚持的政策,与之相伴的是联邦政府债务多次触及法定上限,政府和国会为此展开多次博弈。

不过,业内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基础设施投资更多借由市场力量,政府财政投入量不会太大,基建投资若能带动美国国内经济增长,也将有助于解决债务问题。

关键障碍:赤字扩大

特朗普在其“百日新政”中表示,将确保国内基建安全,美国陈旧的基建设施拖累了美国经济,后续将完善美国的桥梁、铁路、机场、水电系统等领域投资。

竞选期间,特朗普曾表示,美国需要建立一个更加可靠高效的运输网络,将开展一项5500亿美元投资计划,来实现更快更安全的商品出口和人员流动。

国金证券分析认为,5500亿美元投资计划,若分摊到4年任期,每年平均投资金额为1375亿美元,相较2015年增加150亿美元,边际增幅不算太大,这样的财政支出不会带来大额赤字上升,比较能获得国会批准通过。

21日,特朗普最新的表述,包括交通在内,还涉及水电系统等投资,总额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

特朗普还将展开为期10年的税改计划,包括降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遗产税等,将给美国带来普惠性质的减税,高收入阶层减税幅度会更大。据美国税收基金会测算,该税改计划,将减少4.4万亿-5.9万亿美元的联邦财政收入,大幅增加财政赤字。

根据两位候选人的税收和支出计划,美国联邦预算委员会测算显示,截止到2036年,特朗普的财政计划将使得联邦债务上升到GDP的147%,而奥巴马政府政策若延续下去债务比重大致为107%。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家庭、金融部门债务率有所下降,联邦政府债务则不断上升。据美国联邦预算委员会数据,过去10年中,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增长了一倍,占GDP比重从36%上升到74%。

不过,特朗普新政方案,尚需国会审议通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外国财政研究中心负责人马洪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政府政策反映到预算上的开支,都需经国会审议通过。当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很大,考虑到债务风险,国会不愿意让债务规模继续扩大,奥巴马任内好几次国会与政府就债务额度进行博弈。

如2012年底,美国多项减税政策到期,且债务触及法定红线,政府与国会就“财政悬崖”议案未达成共识,曾造成部分政府部门停摆。不过,2013年初,国会仍然放行,提高了联邦政府债务法定限额。

2015年10月份,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总额触及18万亿上限,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呼吁国会尽快批准提高债务上限,减少对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的损害。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财政赤字扩张,将加重债务负担,要么配合印钞票,继续QE政策,来减轻利息负担;现在美国表示要退出QE政策,政府支出的扩大,势必会对私人资本造成挤出效应,导致美国利率攀升,但利息上升又会对正在恢复的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冲击。

私人资本或成主力

特朗普万亿基建投资,有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惠及美国蓝领工人阶层。正如特朗普21日所说的,未来十年,无论是钢铁生产、汽车制造,还是医疗服务等,这些产品生产和技术创新,将更多地留在美国国内,为美国工人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

基础设施建设在不少国家都遭遇“政府财力有限,如何吸引私人资本参与”的问题。

美国财政部原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近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适当财政扩张、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对美国经济是有好处的。特朗普的政策顾问假定所有的基础设施投资都是私营部门,这很难实现。

萨默斯还提到,通过税收抵免作为政策工具,来刺激股权投资,能带动养老基金等更多投资者参与到基建投资中来。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市场经济发达,回报较好的基础设施项目,私人资本可能早就介入,不需要政府参与;特朗普加大基建投资,需要政府起作用。一些基建项目,周期长、项目收益不好,现在进行投资,通过需求拉动、创造就业,为长期经济打下基础,带动经济增长。

马洪范表示,美国基建投资,财政主要起引导补充作用,不需要投入太多,主要靠市场解决。美国基础设施项目绝大多数都是由私人资本建设,通过公共服务定价,来获取回报——美国私人股权投资的制度非常完备。当前全球资产荒背景下,基础设施投资周期较长,但收益稳定,政府主要通过税收优惠、发债支持等配套政策加以引导。

至于基础设施银行,马洪范表示,美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为解决公众住房问题,设立了两个住房银行,成立类似这样的专职机构,主要方便管理和融资,比如在住房贷款基础上产生相应金融衍生品,获取流动性,基础设施银行应该就是专职进行基础设施融资的银行。(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