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资本市场展望: A股、港股IPO或双双提速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1-06T02:50:42

[摘要]:2017年资本市场展望: A股、港股IPO或双双提速,德勤预测香港在2017年将会有120到130只新股,融资额约达1,600亿到1,800亿港元。

2017年资本市场展望: A股、港股IPO或双双提速,2016年下半年新股审批速度显示,更多新股在2017年将会被加快发行。具体内容详解请看下文。

经历了2016年的调整态势,2017年A股、港股IPO或双双提速

2016年上半年A股市场波动反复,为了维持资本市场的稳定,监管层收紧了新股审批的节奏走。下半年,随着资本市场的总体稳定,新股发行的速度明显加快。第四季度,证监会基本保持每周公布一批核准名单的节奏。然而,不论是发行新股数还是IPO募集规模,2016年都远没有达到A股历史上的巅峰水平。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 受到全球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以及经过2015年中IPO暂停和重启之后, 2016年上半年A股市场处于修复期,使得IPO数量出现低点平缓上调的态势。进入下半年之后,市场运行总体稳定,IPO审核速度明显加快,预期这个势头将会持续。 预计2017年全年A股IPO为320-350宗左右,融资规模在2200-2500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市场成为经历了爆发式增长,挂牌公司突破万家成为新起之秀。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依然保持庞大规模。

2016年定增、债券双爆发

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6年IPO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6年沪深股市IPO达到227 宗,高于2015年的219宗,增长4%。融资规模1504亿元,略低于2015年的1586亿元。其中,上海主板IPO数目由2015年的89家上升至2016年的103家;深证中小企业板IPO数目由2015年44家上升至2016年的46家;深证创业板IPO数目由2015年86家下降至2016年的78家。

2016 年上海主板IPO融资金额达 1019 亿元;深圳中小企业板为227亿元。就上市企业数量而言,工业产品、零售、消费品和服务以及信息科技及电讯是上海主板及深圳中小企业板 IPO 的主力军。深圳创业板 IPO融资金额 258 亿元人民币,上市企业以工业产品、信息科技及电讯行业为主。其中, 2016 年首次融资金额最高的新上市公司是上海银行,筹资人民币 107 亿元,其次是江苏银行,筹资人民币72亿元。

反观2016年沪深股市IPO数据方面的基本持平,2016年其他股份融资与公司发债热情不退。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1月30,包括定增在内的其他股份融资金额超过1.58万亿,是首次上市公司融资金额的10倍有余,较2015年1.28万亿再次增量超2千亿。

公司发债方面更呈爆发式增长,截至2016年11月30日上市公司共发债2.766万亿元,反观2015年全年上市公司共发债9722亿元,公司发债为前一年的2.87倍。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王斌告诉记者,公司发债的崛起和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大背景息息相关,2016年发债行业规模较大集中在基建类和房地产等企业。

相对于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的融资成本较低,可以发挥财务杠杆的作用。虽然有财务风险较高、限制条款多,且筹资数有限等不足,但可以保证股本对公司的控制权。然而,继10月28日上交所明确房地产以及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分类监管的标准后,深交所亦发布《关于试行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分类监管的函》,采取“基础范围+综合指标评价”的分类监管标准,将房企进一步划分为“正常类”、“关注类”和“风险类”。

根据上交所对 164 家房地产申报企业(截至 2016 年 3 月底)的测算,正常类、关注类和风险类的数量占比分别为 57%、 23%和 20%。 符合基本准入标准的企业为111 家,其中正常类 74 家,关注类 25 家,风险类 12 家。民生证券近日发布报研究告称,针对“风险类”发行人,主承应严格风险控制措施,审慎承接相关项目;针对“关注类”发行人, 应按照相关要求作进一步披露和核查。受此影响,房企拿地能力显著下滑,前期拿地较为激进的高杠杆房企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货币政策的窗口,以及证监会在证券市场新的融资政策,是共同推动2016年的发债规模远远大于2015年的根本原因。”王斌对记者补充称:“公司债的管理办法的政策出台,对债券市场的推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个别少量违约行为的确存在,但我认为这还是少量事件。”

新三板市场也在2016年迎来了蜕变的一年。随着分层制度的推出,新三板市场向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在当前已经突破万家企业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是新三板面临的主要矛盾,目前市场参与各方对于提高公司质量、改善市场流动性、完善融资功能等有许多迫切期盼。截至2016年,新三板已挂牌企业数达到10,163家,募集资金达1,165亿元,交易量达到了1,912亿元。

随着新三板制度建设的完善,新三板与A股间估值水平,流动性等差异被抹平,优质企业将会选择留在新三板继续发展。普华永道预计,进入2017年,新三板将会向着更理性、更健康、制度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沪、深港通带红利

巿场在美国总统大选和美联储加息推测的笼罩下影响美国IPO活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今年在新股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大幅减少。受此影响,2016年IPO融资额的冠军宝座预计将落于有更多和更大型新股上巿的香港。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完成三家大型金融企业的新股后将排名第二。这意味着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排名很可能会落至第三位。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中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将持续带来积极影响。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A股资本市场领导合伙人吴晓辉先生评论说: “中国大陆下半年经济表现良好,市场上更多的IPO被放行。而与香港市场一样,2016年中国的金融服务机构融资额在总体融资额中占比重大。”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领导合伙人纪文和称: “尽管本年早些时候中国经济疲软引来众多担忧,连同对美元加息时间表一直在揣测,以及英国脱欧,带来多个令巿场忧虑的发展,但是随着欧洲央行颁布量化宽松政策、中国经济开始走好,以及深港通启动的正面推动都令到香港仍然能够支持多只大型新股上巿。”

德勤预计2017年中国金融服务机构将继续成为香港IPO市场的主角,医疗及医药行业、航空服务、科技、传媒和电讯行业,以及海外公司预计将会是IPO市场的重心。这些新股的上巿意欲将受到更严格的资本储备要求、金融创新、持续的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更多新经济企业的涌现,以及为增强竞争力而拉动。香港巿场活跃、国际化的投资者基础,以及作为亚洲共同巿场的角色都会有助吸引来自其他亚洲国家的中小型企业来港上巿。

德勤中国审计合伙人牟正非表示,2017年预计香港会有4到5家超大型新股,当中以中国金融服务企业为主,目前有约130家正在处理中的IPO申请。“尽管这令人鼓舞,但我们仍不能低估宏观经济以及政治走势很可能会使香港IPO市场在2017年上半年表现放缓。来自中国大陆的发行人作为香港IPO市场重要的一部份,很可能受到美联储加息周期提速、中国经济放慢,以及人民币贬值压力,而令到其业绩表现和融资能力受到打击。2017年3月底前英国脱欧进程启动,以及多个国家尤其美国的政治领导变动,可能会导致香港股市异常波动。”其补充称。

再在一轮强劲经济增长浪潮和国有企业上巿过后,上巿趋势将会以更多中小企业为主,德勤预测香港在2017年将会有120到130只新股,融资额约达1,600亿到1,800亿港元。

2016年下半年新股审批速度显示,更多新股在2017年将会被加快发行。对于A股市场,在假设2017年1月会有38家已过会企业成功上市,以及目前有超过600家企业在等候上巿审批的情况下,德勤预计2017年将会有380到420家公司上市,共融资2,500亿至2,800亿元人民币;普华永道则预测2017年会有320到350家公司上市,共融资2200亿至2500亿元,其中上海主板和深证中小企业板股票平均市盈率均为20至40倍之间,创业板股票平均市盈率30-40倍。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