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拿伊朗“开刀”了吗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4-20T11:49:18

[摘要]:特朗普要拿伊朗“开刀”了吗?至于美国对伊朗是否会继续接触制裁,就看要特朗普究竟想把伊朗放在什么位置上了。

​上周特朗普让所有人见识到了其强硬的一面,在对待朝鲜问题上的态度让朝鲜局势一度大幅升温,市场的避险情绪也创下新高。然而随着朝美双方一直都是“光打雷不下雨”的表现,在加上特朗普近日有表达对朝鲜问题的处理方法更加倾向于经济制裁这一言论。使得朝鲜局势的热度开始降温。而当所有人都放心的时候,特朗普突然又盯上了伊朗。难道这一次特朗普要拿伊朗“开刀”了吗?

特朗普政府周二称,伊朗正履行伊核协议的承诺,但同时表示,下令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跨部门评估,以决定是否继续解除对伊制裁。

4月18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致信国会称,伊朗正在履行其在2015年伊朗核问题协议中的承诺。

不过,蒂勒森同时在信中表示,考虑到伊朗仍是“首要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特朗普正评估是否将继续逐步取消对伊朗制裁。他称:

特朗普总统已经指示国家安全委员会牵头进行跨部门审查“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以评估按照核协议暂停对伊朗的相关制裁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至关重要。

根据协议,美国国务院必须每隔90天通知国会关于伊朗是否遵守所谓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 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简称“伊核协议”)。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针对此事知会国会。

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多次抨击伊朗核问题协议,称其为“史上最糟糕的交易之一”,这引发了外界担忧,特朗普上台后是否会撕毁伊核协议。

在今年1月20日上任之后,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展现出了强硬姿态。美国财政部多次发布关乎伊朗的制裁名单,而在特朗普签署的两版“禁穆令”中,伊朗也是唯一在列的地区大国。而特朗普对伊朗的一系列指责也遭到后者通过试射导弹等行为的强硬回应。

2015年7月14日,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伊核问题协议包括解除对伊朗制裁及其行动计划、核技术合作、对协议实施的监控、对伊朗核能力的设限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草案等关键方面的内容。

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后就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发表讲话说,与伊朗达成一项长期的全面核协议将阻止其获得核武器。伊朗核协议的达成也被认为是时任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的主要成就之一。

特朗普真的会撕毁伊朗核协议吗?

首先我们要知道,如果真的要废除核协议,对美国的后果会很严重。这是七国共同签署的协议,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确认,美国独家撕毁是不可能的,如果美国独家维持对伊制裁,会激起伊朗强烈的反应。

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这三个月,很多政策都在回归到美国的根本利益。让行政部门定期核查伊朗是否履行核协议,就是一个过场,为了给舆论一个交代,为美国继续对伊解除制裁找个台阶下。

其实就目前状况来看,特朗普对中东局势的态度还不是很明显,过去奥巴马的中东政策非常明确,就是要结束两场战争、减轻巴以冲突、缓和同伊朗的关系。但是,特朗普当政以来,不仅强调要继续支持以色列,也强调了沙美关系的重要性,现在,叙利亚问题成了考验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和美俄关系的重要试金石,外界以为,他在叙利亚问题上最容易做出妥协,因为他此前说过,美国不可能同时进行打击IS和推翻巴沙尔政权,但是最近它对叙利亚的导弹袭击证实,美国对叙利亚的政策又有所变化,与此同时对俄关系出现紧张。

而在对伊朗的关系上,他此前声称会不承认伊核协议,现在他又反悔了。所以,看不清楚他要在中东做些什么。如果他的核心政策是要“让美国再伟大”,要把美国国内事情做好,那么合乎逻辑的政策应该是沿袭奥巴马的做法,减轻美国在中东的负担,但是对叙动武又与之相悖。对奥巴马时期签署的伊核协议究竟是继承还是推翻,现在看来是继承。

伊朗问题是否比朝鲜问题更简单?

在核问题上,伊朗当局是通过外交手段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在核武器制造能力实质上并没有被去除的同时,却获得了国际社会对其经济制裁的解除。而朝鲜当局则是一味地通过强硬手段的进行反抗。因此在处理伊朗问题上明显比处理朝鲜问题要简单的多,至少人家给你谈话的机会。

最近传说的三个航母群驶向朝鲜半岛的消息,纯属子虚乌有,到最后,给外界留下的印象是,特朗普政府在朝鲜问题上就是一个“银样镴枪头”,我觉得关键时刻要决断的时候他还是退缩了。可想而知,在伊朗问题上,他也会想到,美国如果采取强硬的措施,后果会很严重。

所以综合来说,特朗普想要撕毁伊核协议要面临巨大的阻碍,美国一再强调在中东的重点是反恐,但是要在中东反恐有两个问题绕不过去,一个是怎么对待叙利亚问题,从而怎么处理美俄关系,另外一个是怎么对待伊朗。而通过证实伊朗遵守核协议这个举动,看样子会有所缓和,至于美国对伊朗是否会继续接触制裁,就看要特朗普究竟想把伊朗放在什么位置上了。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