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微利时代 警惕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高利诱惑

来源:蔡建生发布时间:2016-10-20T00:52:33

[摘要] 本文主要从:互金微利时代 警惕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高利诱惑,伴随着近几年涌现的“互联网+”创新浪潮,上万亿元资产规模的传统黄金市场引来各路资金,创新企业、黄金矿业集团、银行机构等相继推出各自的黄金互联网平台。

[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高存量定期稳健型产品由于此前未达到预期收益,将不可避免地造成客户的停滞或流失,将定期稳健型产品向活期的低风险产品转型,将是不少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选择。]

伴随着近几年涌现的“互联网+”创新浪潮,上万亿元资产规模的传统黄金市场引来各路资金,创新企业、黄金矿业集团、银行机构等相继推出各自的黄金互联网平台。面对众多黄金互联网平台,以及相关的“××宝”产品,投资者除了关注平台的合法合规性以外,深入了解平台是否具备稳定发展的运营和盈利模式,可以帮助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黄联网+黄金产品。

识别核心风险警惕泡沫风险

不可否认,风险贯穿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运营的每一个关键环节,比如政策风险、平台的网络技术安全风险、资金管理风险、价格波动风险、操作风险及集中挤兑风险等。追根溯源,实际上,黄金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归根结底是通过吸收低息成本,经过资本运作获得高息收益的过程,根本目标是资本增值。假若资产端的收益不能覆盖融资端的成本,黄金互联网平台的生存就无法保证。

因此,在保证平台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资金的收益风险管理是黄金互联网平台健康持续发展的核心所在。

无论是以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周转痛点的黄金租赁业务模式,还是以保证金的方式购入黄金衍生品对应客户需求,剩余资金用于购入货币基金等的业务模式,均在理念上解决和弥补了传统黄金行业的痛点和短板,但资金的收益利润空间是否可以保证平台的持续运营,值得思考。

目前,一般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给出活期预期年化收益率在2%~3%左右,稳健型定期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大约在5%~6%,但平台的资产端盈利水平却未必尽如人意。

黄金租赁模式盈利困局

当前黄金租赁利率一般只有3%~5%,大型黄金矿业集团的黄金租赁利率更低,甚至只有2%~3%。很明显,自身信用等级较高的黄金企业,并不需从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借贷黄金,而愿意承担较高黄金租赁利率的用金企业,往往资信情况相对较差,违约风险较高,需要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对其进行一系列更加深入的资信评估和监控,推高了平台的运营成本。

显然,3%~5%的黄金租赁利率难以覆盖一年定期的预期收益水平5%~6%,因此,黄金租赁业务的主要盈利来源在于可以接受5%~6%以上,甚至10%的租赁利率的用金企业,对这类高风险用金企业的调研等资信评估在推高运营成本的同时,降低了利差收入。

由此,黄金租赁业务若无规模优势,其资金的收益风险不匹配,甚至难以弥补平台运营成本。

资产增值效应不显著

黄金租赁业务盈利空间的局限性推动资产端投向各类稳健型基金产品。

2016年最新的业绩数据显示,货币基金收益率大约在3%~4%;分级基金的优先级收益率大约在6.5%~7.5%,扣除稳健型产品的成本后,盈利空间相对有限。

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一部分股东背景较弱的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铤而走险,通过打包投向股票类投资基金和房地产投资基金。值得警惕的是,此两类基金虽然预期收益较高,但同时伴随着高风险,不仅本金难以保证,最重要的是,政策上明令禁止,触碰政策红线。

谨慎对待高收益承诺

综合来看,投资者不要轻信给出较高预期收益率的平台,对这一类平台,需要提高警惕,可重点关注并调研平台的股东背景、第三方资金监管和风控体系是否完善等,以及由此可能衍生出的平台信用风险。因为,理论上的盈利模式,深究实际的操作层面,并非那么顺利有效。

简而言之,若要保证稳健型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需要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具备较高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资金管理水平。

对于某些预期融资成本在5%~6%左右,而平均收益率水平却难以覆盖成本的中小型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当黄金互金产品到期集中兑付时,很可能出现预期收益无法兑现的情况。这不排除在2年~3年内出现一批黄金互金小平台跑路现象,届时信用风险将集中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一批触碰政策红线的黄金互联网平台将被整顿。

行业前景展望和突围

随着微利时代的到来,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高存量定期稳健型产品由于此前未达到预期收益,将不可避免地造成客户的停滞或流失,很多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将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将定期稳健型产品向活期的低风险产品转型,将是不少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选择。

毋庸置疑的是,银行系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崛起,由于银行具有先天优势,政策风险极低,且凭借其自身的信用基础、广泛的客户资源及低资金成本优势,在征信体系和风险防控方面更胜一筹。不难预见,银行系平台将逐步占据黄金互联网金融的主导地位。

具有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黄金矿业集团平台将稳步壮大。黄金企业集团自身拥有大量下游用金需求企业客户和广泛的终端黄金首饰客户,同时拥有在黄金行业有多年投资经验的投资管理机构,更易于整合产业资源,成本优势明显。

前期高存量的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流量客户受限的情况下如何盘活存量黄金,成为当务之急。通过娱乐理财项目将吸引流量客户,开拓新项目增加盈利点。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

相关内容

品牌黄金价格排行

更新时间:2020-8-11
品牌名称 黄金价格 铂金价格
老凤祥 587 305
周大福 588 -
六福珠宝 588 348
金至尊 588 348
周生生 587 348
谢瑞麟 588 348
菜百 520 348
潮宏基 588 348
老庙黄金 587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