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黑天鹅事件频发 美国会是2017年世界经济最大的惊喜之一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6-12-15T23:14:19

[摘要]:2016年黑天鹅事件频发 美国会是2017年世界经济最大的惊喜之一,从全球范围来看,2017年尽管可能变数很多,但全球经济仍会是一个恢复性增长的年份。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1%,低于预期,但2017年有望恢复到3.5%——这个恢复增长的动力将主要来自美国与印度这两个国家,而不是传统的来源地中国。

2016年黑天鹅事件频发,而即将到的2017年又会怎样呢?2017年特朗普将正式就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上台带来市场不确定性,从全球范围来看,2017年变数依然很多。

如果说2016年是黑天鹅频发的年份,那么,2017年极可能是“黑天鹅湖”的年份。这意味着,我们过去视为小概率的政经突变事件,在2017年可能成为常态,这将极大增加投资布局的变数与难度。但机会永远蕴藏在危险中,市场的波动也给获取阿尔法收益带来了可能与空间。

从全球范围来看,2017年尽管可能变数很多,但全球经济仍会是一个恢复性增长的年份。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1%,低于预期,但2017年有望恢复到3.5%——这个恢复增长的动力将主要来自美国与印度这两个国家,而不是传统的来源地中国。

以美国为代表的整个发达经济体在2016的增长是令人失望的。预计2016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仅为1.6%,远低于去年的2.1%。低利率或负利率,政府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甚至为负值,很长时间会是发达国家的常态。但随着美国加息周期的开启,长达三十多年的全球债券牛市将会结束。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对固收产品的配置都不是什么太好的主意。

美国会是明年世界经济最大的惊喜之一。我将美国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下调至1.6%,这主要是由于大选年疲软的商业投资和去库存导致的结果。但这并不意味着明年美国会继续令人失望。恰恰相反,随着油价下跌和美元走强,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大概率会升至2.3%甚至更高。

尤其在特朗普当选后,美国经济未来三年极可能进入一个更确定和更强劲的增长时间段。作为一个写出了《做交易的艺术》的商人,特朗普兼顾了自恋、冷酷、实利和聪明等特点,他会抛却虚名,把美国当做一家公司来经营,他不单会商人一样,下意识地收缩美国在全球干涉格局中已不堪重负的资产负债表(乐视其实非常需要一个川普),更会极端注重资本回报率。这一方面意味着某种程度的孤立主义,但更多意味着未来美国在每一单“交易”中会寸金必争——世界警察可以不当,但警察的权利一丁点也不会放弃。

很多人忽略了这一点,以为美国的保守、收缩,意味着留出空间,意味着他人(国)的机会,这明显是一种很肤浅的自以为是。

川普这么做,会迅速提高美国这家公司的ROE,而他选择的鼓励制造业回流、进行基建投资等抓手,其实都相当的精准和聪明。

这意味着两点:

1、 特朗普“MakeAmerica great again”实现的概率是很高的,这个很多人看不起的,“没有情怀”的商人,不排除成为美国历史上带来最多改变,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2、 美元资产,仍然是可预见时间内全球最有吸引力、最安全的资产,没有之一;

欧元区2016年尽管面对英国脱欧的挑战,但表现仍好于美国。得益于就业率和薪资水平的提高,私人消费成为欧洲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而欧洲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下,借贷成本降低也将持续拉动经济增长。预计今年欧元区的增长率将扩大至1.7%,受英国脱欧影响,明年欧元区增速将回落至1.5%左右。明年除了德国、法国大选可能引致的分裂风险,未来欧洲更需要面对的,可能是多年的负利率政策使得银行业不良资产不断堆积的问题。

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增长预计将维持在今年的0.5%和明年的0.6%,对全球经济不会有正面贡献。在短期内,政府支出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支持经济增长;但中期内,日本经济将很难走出人口老化与萎缩的阴影: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超过25%,7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也高达13%,这个国家看似仍然强大,但实际看不到任何清晰的未来——他们失去的将不是十年那么简单,而是根本看不到未来。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将在六年来首次加速至4.2%,这得益于新兴亚洲各国的普遍增长,明年这个数据预计将增至4.6%,这其中印度做出的贡献最大。印度今明两年的预期增速都将达到7.6%,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不出意外,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印度将在一个较长时间内享受令人艳羡的人口红利,保持相对高速的增长。

除了经济增速,未来印度极可能在经济总量和竞争力上全面超越中国。如果我们抛开中国人那种没来由的自恋情节,我们必须承认,21世纪是属于印度的。适当增加对印度资产的投资,可能是我们资产配置中须严肃考虑的问题。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极可能是中国的一个拐点年。中国面对的不单是经济结构转型的坎,劳动适龄人口的减少与人口结构不可逆性的迅速老化,可能才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长期诅咒。预计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在6.6%水平,再创25年新低,而2017这个数字极可能考验6%的整数关口位。

这将带来很多可以预料的影响:诸如资本的继续外逃,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实体经济对货币的吸附能力大幅下降,庞大的信贷资金成为经济的不稳定因素,等等。

这意味着,人民币资产未来可能只存在过剩货币四处撞击产生的结构性、局部的脉冲机会,但基本面支持的全面牛市,很长时间都将是奢望。

但中国存在一个巨大的变数:制度红利将在何种程度上得以释放?

一个必须要观察的关键节点是明年中国自身的选举:十九大。从某种角度,在政治家眼里是不存在经济问题的。政治环境稳定后,只要聚焦经济,中国经济仍然存在巨大的弹性和空间。

从这个角度说,十九大才是2017年最大的黑天鹅,是有一定道理的。

展望2017年,美国的收缩,发达经济体持续停滞、分配不均可能进一步助长反贸易情绪,造成的结果就是民粹主义政治运动指责全球化灾难,并试图以某种方式阻挡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而非国家间的合作。英国脱欧是该趋势中的一个例子,保守标签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是另一个例子。而美联储加息周期开启,明年荷兰、法国和德国均将举行大选,都将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进而抑制经济增长。

在这个环球巨变的窗口期,香港作为连接大陆与海外经济、金融的窗口,也必将在重压下负重前行。但这其中危与机并存:作为腹地的大陆经济基本面不容乐观,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随着沪港通与深港通的开通,2017年将是大陆居民资产全球配置的元年。放眼全球,与美元实行联系挂钩汇率的港元资产,几乎是庞大的大陆居民回避经济下滑、本币贬值、个人资产结构“国际化”的最合适去处与最大受益者,其庞大数量,足以抵消腹地经济基本面的衰退。这将带来一个相对长期的确定性机会。

换句话说,港元资产极可能处在一个牛市的起点阶段,我们必须在战略上高度重视。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