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 特朗普为何一直不对中国下手?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3-16T23:23:21

[摘要]: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 特朗普为何一直不对中国下手?只要特朗普不越过中国的底线,那么一切都可以通过交谈来解决,“坐下来慢慢说”或许就是目前中美关系最真实的写照。

特朗普为何一直不对中国下手?

当初特朗普在竞选时期就曾表示要在上任之后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如今特朗普都上任两个月了,其他的承诺都已经一一兑现,唯独这一个承诺不见特朗普提起,他是忘了还是说不敢提呢?很明显是后者,因为他知道,如果他说了,那么中美关系很可能就会因为这样一句话而“入冬”,同时对中国还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定义中国是否为汇率操纵国,并不是特朗普一个人说了算的。

根据美国2015年颁布的《贸易便利化与贸易执行法案》,汇率操纵国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与该国的双边贸易顺差大于美国GDP的0.1%;第二,该国的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顺差大于该国GDP的3%;第三,该国在外汇市场上进行了持续的单边干预:一年内重复购买了超过该国GDP2%的外汇。

中国目前只满足第一个条件,剩下的两个并不符合。

另外特朗普也希望增加边境关税,减少美国海外制造业的收益来施加压力,仿佛只要逼迫那些企业回归美国、雇佣美国工人,再让美国公民买他们自己的产品,美国的经济就一定能够复兴了,然而太天真了,从长远来看,增加边境调节税对美国也是弊大于利。

可是,低端产业意味着竞争力的缺乏。在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下,美国想要通过召回低端产业养活没有什么技能的公民,根本不是在拯救美国的制造业,而是在自毁长城。那么特朗普是否有更大的目的?很明显特朗普是在用它独特的“商业技巧”来处理中美关系,那就是--试探。特朗普要做的就是不断试探中国的底线。

我们回顾一下特朗普上台之后对待中国态度的变化就能够很好的看出来这一手段,特朗普在上任前说要把中国定义成汇率操纵国,甚至表达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这一点似乎遭到了中国的强烈反对,随后特朗普在中国元宵节前夕给中国发来祝贺,之后特朗普又突然表示会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这期间为何发生这样的转变,很明显就是因为特朗普已经通过自己的这种方式达到了某种目的或者说是利益。

这是特朗普的一种精明的谈判术,先发表一些惊悚的言论,给对手施加压力,再适度地放缓语气,让对方感到事情还有回旋的余地,迫使他们做出妥协,以此达到自己的目的。说简单的就如同我们去买东西砍价,先说便宜一半,别人肯定不会卖给你甚至会说你有毛病,但你之后再放缓语气,说便宜一点点,结果买卖就成交了。

在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前,他是一个商人,在处理美国政务上也体现了明显的商人思维——什么都是可以通过谈判解决的。

以他要征收45%关税为例,虽然大家都知道这无法执行,但是他发出了这样的信号,中国给他总统一个面子,做出小小的让步也不是不可以。

但是特朗普想要的是中国的大步后退,让美国经济有所改观,这就不那么容易了。

他知道美国手里最硬的一张牌是军事威胁,因此,他不断地出言挑衅,不仅是把一个问题和另一个问题挂钩,而且要把所有的问题都挂钩。从南海的领土主权问题到向台湾出售军备,他把这些都当做自己的筹码,向中国施压,以换取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妥协。这也就是为什么特朗普不向中国下手的原因,因为这根本不是他的根本目的,他心里对中美合作共赢这一点比谁都明白,他想做的只是在这个前提上获取更多的利益。

但说到底谈判只会有两个结果,一个谈判成功,另一个谈判失败,如果特朗普在某一个点上的坚持和中国相互矛盾,那么是否会引发人人都担心的中美贸易战呢?

或许这一战无法避免,但绝对不是现在,因为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或许美国可以利用货币战来与中国讨价还价,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两国经济早已相互依存相互制约。贸易战一旦开打,谁也不可能成为绝对的赢家,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美国未必愿意以失去全球霸主的代价豁出去。美国拼了命抱着中国一起摔下悬崖,结果全球经济面临群龙无首的情况,只会陷入更加混乱的局面。

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中美如果真的发生贸易战,两国的经济贸易往来中断,中国“受伤”有多严重呢?

可以肯定的是绝对不会比美国严重,因为对于中国而言,美国并不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还是欧盟。在进口意义上,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在出口的目的地里,美国只能排第三,前面还有欧盟和东盟。所以说中国没了美国这一条路,不至于兵粮寸断,中国还预留了退路。

其次,美国对中国产品增加关税甚至可以帮助中国淘汰一些低端的产业,虽然没有成功转型的企业将会在短时期内受到很大的冲击,但这也会促使中国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进行自主研发和产业升级。

而中国可以利用贸易战反制,增加高端产品的进口关税,国内的高端制造业可能会获得更大的机会——更高的利润空间、更空白的市场和更广阔的内需。

那么中美关系的未来是如何的呢?

在日前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表示他对中美关系持乐观态度,虽然两国在就业、汇率、安全问题上看法不一,但双方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沟通,坐下来谈,中美关系不仅会关系两国利益,而且涉及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

李克强同时强调,“一个中国”政策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是风云变幻能够动摇的,也动摇不得。

他说,特朗普总统当选以后,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通了电话,两位元首都表示要共同推进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特朗普总统和美国新政府的高官也都明确表示,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有了这样一个政治基础,中美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所以中国希望“谈”而特朗普恰好最喜欢“谈”,中美关系在特朗普任期很有可能会在不断“交谈”中前进。只要特朗普不越过中国的底线,那么一切都可以通过交谈来解决,“坐下来慢慢说”或许就是目前中美关系最真实的写照。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