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晶石有收藏价值吗?尖晶石值钱吗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09-17T23:33:34

[摘要]:尖晶石有收藏价值吗?尖晶石值钱吗?上好的尖晶石是很有收藏价值的。红色尖晶石中极优质者亦价格不菲,多在数千美金。

尖晶石的名字起源于拉丁文的“刺”一词,这是因为它的两端是方尖状的。由于历史上东西方许多国家很有“默契”的错误地把尖晶石识别为红宝石,所以关于尖晶石的历史参考资料非常稀少,然而她却与巫术师和炼金术士们紧紧相联,他们说,把一粒尖晶石包在纸中,如果尖晶石开始摇摆,那么超能的尖晶石就发现了有罪恶存在。

尖晶石有收藏价值吗

上好的尖晶石是很有收藏价值的。

红色尖晶石中极优质者亦价格不菲,多在数千美金,不久前产自非洲的鲜艳色调尖晶石受到了国际市场的广泛欢迎,但由于产量有限,在不长一段时间后就逐渐在市场上消失,

尖晶石硬度较高(摩氏硬度有8),不需要刻意保养,非常适合日常佩戴。另外,由于其硬度高的优势,所以切磨做刻面就会显现出非常耀眼的光泽!

尖晶石的色彩可以说是异常丰富的。除了我们常见的红色、蓝色、蓝灰色外还有黑色、紫色、粉色、橙色、黄色、草绿色等等。

具有变色效应的天然尖晶石罕见、珍贵。有的日光下呈蓝色,白炽灯下呈紫色;有的日光下呈深紫、蓝色,而在白炽灯下呈深紫红色。前者与含钴有关,后者含铬,也可能还含钒。

尖晶石价值介绍

尖晶石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宝石品种,由于它的美丽和稀少,所以也是世界上最迷人的宝石之一,但是,早前时期,尖晶石并不被人们重视,或者说,大家直接忽略了尖晶石的存在,将品相好的、色泽艳丽的红色尖晶石,错当红宝石使用,这样的情况国内外都存在。

目前世界上最具有传奇色彩、最迷人的重361克拉的“铁木尔红宝石”(TimurRuby)和1660年被镶在英帝国国王王冠上重约170克拉的“黑王子红宝石”(BlackPrince"sRuby)。虽然名字为“红宝石”,但是实则为尖晶石,多年以来一直被误认为是红宝石,直到近代才鉴定出它们都是红色尖晶石。

尖晶石的鉴别

1.尖晶石与红宝石

红色尖晶石与红宝石十分相似,区别在于:天然红宝石有较强的“二色性”,红宝石在长、短波紫外线照射下发红色及暗红色荧光。所谓二色性,即从不同方向看有红色和橙红色二种色调,放大检查时,红宝石内气液包体和固态包体丰富。尖晶石是均质体,无二色性,颜色均匀,固态包体为八面体。

2.尖晶石与蓝宝石

蓝色、灰蓝色、蓝紫色、绿色尖晶石与蓝宝石容易相混,区别在于:蓝宝石二色性明显,晶体不同方向上总有蓝色和淡蓝绿色的变换,色带平直,有丝绢状包裹体和双晶面。两种宝石的密度、折光率、偏光性都不同。

3.尖晶石与人造尖晶石

人造尖晶石颜色浓艳,均一,包裹体少,偶尔有弧形生长纹,折光率高,可通过专业仪器鉴定。红色人造尖晶石多仿造红宝石的红色,天然蓝色尖晶石是由于其中含有铁元素,而合成蓝色钴尖晶石,虽然呈现完美剔透的宝蓝色,但却是由钴元素致色的人工宝石。天然尖晶石还可以根据内部包裹体的特征与人造尖晶石区别。

尖晶石怎么挑选

1.尖晶石的透明度影响颜色和光泽,同时受净度影响,尖晶石的净度一般以包体少为佳。包体多或是晶体结构的强烈变形,都会影响尖晶石的透明度。透明度越高,则质量越好。大多数尖晶石都比较干净,倘若尖晶石出现瑕疵,价格就比较低。

2.尖晶石切工也是影响其价格的一个因素。优质尖晶石常以刻面型切工出现,而且要求切磨比例正确,以祖母绿型切工为佳。尖晶石在切割时,不必过多考虑方向性,尽可能切磨得越大越好,并需要精细抛光。对于大小,超过10ct以上的尖晶石是较少的,因此,每克拉价格也比一般尖晶石高一些。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