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和水沫玉还傻傻分不清 水沫玉和翡翠的区别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11-25T17:48:17

[摘要]:翡翠和水沫玉还傻傻分不清 水沫玉和翡翠的区别,“水沬玉”其外观像极冰种翡翠,虽是玉的一种,但它与翡翠又有区别,价值远不如冰种翡翠,若只观其外表,观赏性又很高,所以在市场上,往往有不少不法商家用它来冒充优质翡翠,欺骗消费者。

近几年,在翡翠市场上出现一种水头很好,呈透明或半透明的玉石,外观特征颜色总体为白色或灰白色,色带较少且分布不均,一般10%左右,色调偏蓝偏暗。在玉件中还可见到一些大大小小不规则和不透明的白色斑块,在蓝绿色底子的映衬下,酷似水中翻起的泡沫,这种玉在云南当地称为“水沬玉”。“水沬玉”其外观像极冰种翡翠,虽是玉的一种,但它与翡翠又有区别,价值远不如冰种翡翠,若只观其外表,观赏性又很高,所以在市场上,往往有不少不法商家用它来冒充优质翡翠,欺骗消费者。

水沫玉定义

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大自然先吝啬再慷慨,为无色玻璃种开辟了另外一番景象——水沫玉。穿插在翡翠矿产中共生的天然玉石水沫玉,量大且美观,在质地、透明度、光泽等方面与翡翠有很大相似性,被誉为翡翠杀手绝非浪得虚名。

水沫玉,产自缅甸地区,为翡翠的伴生矿,主要成分为钠长石,其次有少量的辉石矿物和角闪石类矿物,用放大镜观察不显翠性,含有较多的石花或白棉,透明度及水头很好。其之所以得名原因是对它的外象特征的准确描述,就像小沟的水从高跌到低处,翻起的水花表面层的沫子,其外形酷似冰种翡翠或“飘蓝花”翡翠,但水沫子和翡翠还是有区别的!细看水沫子结构的紧密度及光泽度又比不上正规翡翠玉种。(误区:有人认为水沫玉是狭义翡翠的一个变种,是翡翠的邻居!这是一个错误的概念,与翡翠共生不假,但绝对是两个不同的矿物,钠长石玉是长石簇而翡翠是辉石簇,这两类无论从矿物成分及物化结构都是毫无关系的,但是水沫玉中包裹着辉石类矿物,也是毋庸置疑的,虽然其外形酷似冰种翡翠或“飘蓝花”翡翠,但这并不能说它是翡翠的一个变种。)

水沫子呈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总体结构为粒状变晶结构,局部为斑状变晶结构,块状构造,颇似水头好带蓝花的翡翠。其实水沫子的主要矿物成分为钠长石,其次有少量的辉石矿物和角闪石类矿物。简易鉴别水沫子与翡翠可采用下列几种方法:

1、放大观察法:水沫子主要由钠长石组成,不显翠性,并有较多白色的石脑或绵,放大镜下会发现小气泡串,但小气泡串可能会被杂质充填形成细小飘花;而翡翠借助放大镜可以看到很多闪光点(俗称苍绳翅),这是区别翡翠与其他玉石的主要依据。

2、手掂法:水沫子比重(2.57~2.64)比翡翠的比重小得多(翡翠比重为3.33-3.34),用手掂之比翡翠具明显的轻飘感。

3、折射率测定法:利用折射仪对水沫子进行测定:结果水沫子的折射率(1.52~1.54)远比翡翠的折射率小(翡翠的折射率为1.66~1.67)。

4、看光泽,水沫子光泽相对弱些,这是由于折射率低的缘故。翡翠的表面,是冷冷的,刺眼的玻璃光,而水沫子,无论打磨如何,都改不了其油光光的感觉。

5、敲击:高品质的水沫子也能敲出刚音,但同翡翠比较,音频低沉不如翡翠清脆。

6、硬度:水沫子的硬度在5.5-6,而翡翠硬度是6.5-7。

7、荧光:利用紫外荧光灯对水沫子样品进行荧光分析,发现仅在少数样品的极个别地方有发光现象,而且沿裂隙分布,估计是外来物质充填到裂隙中的缘故,另外在“白脑”部分有微弱的白色荧光。

水沫子独特魅力

水沫子最大的特点是透明度好,透明到半透明,相当于翡翠的玻璃地到冰地:颜色有白色、蓝绿色、墨绿色、少见翠绿色,但是多呈草丛状、丝状、青苔状。带有色调偏蓝的色带者称为“水地飘蓝花”,常被加工成手镯、吊坠和雕件在市场出售。

其实,无论何种玉石中,都会有质量上乘者,水沫子也不例外。部分水沫子在耐久性、美观性方面可以和翡翠媲美。尽管如此,水沫子的硬度、致密度和其他各项指标的稳定性都没有翡翠好,所以其价格会远低于翡翠。与此同时翡翠价格的不断升温,特别是在冰种翡翠或玻璃种翡翠剧烈升温,水沫子自然逐渐称为部分翡翠的替代品。

小结:虽然水沫子的价值比不上翡翠,但他外在的晶莹剔透以及肉质的细腻无疑是作为装饰用品的一个好选择。当然,种、水、色俱佳的水沫子也是难得的佳品,同样具有一定的投资和收藏价值。了解翡翠与水沫子的区别,那么我们在选购时玉石饰品时,就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和经济条件选择最适合的饰品,真正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