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金丝楠木的标准是什么?

来源:收藏讲堂发布时间:2019-04-01T23:57:58

[摘要]:判断金丝楠木的标准是什么? 近年金丝楠的收藏越来越热,但市场上也乱的很,既有大叶楠黄鑫楠假冒金丝楠的,也有动不动就标价几百万几千万。

金丝楠木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珍贵木材,集颜值与实力于一身的上等木材,有着惊艳的纹理,淡雅的香气,还具备了很多作为优质木材的优点,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楠木都可以称之为金丝楠木。

我们先来看看金丝楠木的特点:

第一:防腐。埋在地下可几千年不腐烂。

第二:防虫。金丝楠木有股楠木香气,用金丝楠木打造的木箱存放衣物、书籍可以避虫,古代皇室书箱书柜都定金丝楠木;现代有极其贵重书籍和纪念品有条件也用金丝楠木做盒。

第三:不易变形,很少翘裂。

第四:纹理细密瑰丽,精美异常。金丝楠的纹理丰富多变,加上他特有的移步幻影(木分阴阳两面,不同角度不同颜色)。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楠木,楠木别名楠树、桢楠,是樟科楠属和润楠属各树种的统称,包括了香楠、金丝楠和水楠等。

野生楠木常见在海拔1500米以下的阔叶林中,主要分布在湖北西部、贵州西北部以及四川、湖南等地。

在《博物要览》记载:楠木有三种,一曰香楠,又名紫楠;二曰金丝楠;三曰水楠。南方者多香楠,木微紫而清香,纹美。金丝者出川涧中,木纹有金丝。

这就指出了金丝楠木的最大特点,简单说金丝楠木就是楠木中显现金丝,呈现出类似绸缎般的光泽感,它内部的结晶体要多于普通楠木,在阳光下显得金光闪闪。

金丝楠木是楠木品质最高的一种,生长极为缓慢,资源稀缺,自古便有“皇帝木”的美誉,整体高贵华美,同时还有“水不能浸,蚁不能穴”的说法,讲的就是金丝楠木木质稳定,不易腐蚀变质,还可以防虫,冬不凉夏不热。

金丝楠木木质性能好,纹理瑰丽,显得高贵华美,还带有淡淡的幽香。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