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佩戴要注意什么?怎么保养?

来源:王可发布时间:2019-04-11T10:38:04

[摘要]:和田玉佩戴要注意什么?怎么保养? 和田玉韧性大,脆性小,硬度较低,注意不能与金属类首饰叠戴,注意清水清洗防尘,不能用纸巾擦拭,因为灰尘中有石英颗粒会划伤和田玉。不能接触酸性物质,不能处于冷热交替明显的环境下。

俗话说:“人养玉,玉养人”。和田玉作为玉石中的佼佼者,受到很多玉友和收藏者的青睐! 那么在佩戴和田玉首饰需要注意什么呢?

一、避免高温暴晒

戴和田玉还是尽量避免高温和阳光。

长期的高温暴晒或阳光直射,会让玉石受热膨胀,带来失水,影响到它的油润性,如炎热的夏季,就不要让和田玉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

此外,最好也不要戴和田玉去桑拿房。

二、避免过多的化学试剂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洗涤剂都会含有一些化学试剂,比如香水、油烟、清洁剂等。

当和田玉过多、过于频繁的长时间遇到这些化学试剂的时候,可能会有一定被腐蚀的概率,而导致玉质受损、颜色退去。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这类物质。

三、避免剧烈撞击

虽然和田玉的硬度和韧性很高,在摩氏6.5—7之间,其硬度高于普通的小刀和玻璃。

但是大家戴的时候,还是爱惜一点。

可能发生与地面、硬物等发生剧烈撞击后,我们肉眼觉得没啥影响,但内部可能会出现暗裂纹,影响到它的佩戴寿命。

所以,大家在戴的时候,要经常检查挂绳,防止在佩戴时发生脱落或者丢失等情况。

四、定期的适度清洁

和田玉饰品在日常的佩戴过程中,难免会沾到灰尘、人体分泌的皮屑或油脂等异物。

这就需要我们定期对和田玉进行清理,因为这些污垢一旦深入到玉石的机理后,一方面影响美观,一方面对玉本身质地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清理的时候,用软毛刷轻轻清洁即可。

如果沾染了污垢或油渍的话,最好用温的淡肥皂水清洗,然后再用清水洗净,切忌使用化学除油剂。

如果雕工特别精细的话,可以找专门的玉石工作室或者工厂进行清洁。

如果不佩戴的话,也要候也要妥善放好。最好是存放在专门的首饰盒或首饰袋中,避免灰尘。

另外,尽量不要与其他首饰放在一起,避免硬度不同的彼此,磕碰下之间发生划伤。

盘玉需要注意什么?

和田玉是越盘越亮、越戴越润,在我们准备盘玉石之前,必须要把手先洗干净,保持干燥,避免汗液和污垢浸到玉石里。还可以有一些辅助工具,比如刷子,比如盘玉袋。刷子的作用是清洗一些脏物,而盘玉袋能让盘玉变的更加有效。最好的方法还是人与它的接触。

如果摘下来放着两种方式:

第一种,有条件的用密封袋保存,然后在密封袋旁边放杯清水。

第二种,先涂上强生婴儿油,不要多,倒手上涂抹一遍就行。放到一个密封袋里,封好口。把刚刚的密封袋再放到另一个密封袋里。把包了两个密封袋的石头放到第三个密封袋里,滴几滴纯净水,这个是根据石头大小定的,大点的就多几滴。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