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形势如何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发布时间:2016-11-10T12:32:33

[摘要]:2016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形势如何?部分热点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影响房地产投资,去产能制约工业投资,民间投资仍旧低迷,积极的财政政策仍将继续发力对冲这些不利因素对经济的冲击。

2016中国经济增长平稳向好,第三季度,GDP增长6.7%,增速与上半年持平,第四季度经济形势如何呢,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向好,第四季度的经济形势稳中有忧,以下请看。

一、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1.增长平稳向好。一是增长趋稳。三季度,GDP增长6.7%,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工业增长6.1%,增速比上半年小幅加快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货运量增长5.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二是就业形势好于预期。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9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自2013年6月份以来首次低于5%。三是物价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比上半年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9月份PPI首次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同比持续下降的局面。四是先行指数和信心指数均出现回升。10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创27个月以来新高;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均持续回升。

2.消费需求是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动力。从三大需求看,消费稳定较快增长、投资缓中趋稳、出口有所改善,消费需求是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动力。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均加快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回落0.8、2.5个百分点,但比1-8月加快0.1个百分点;出口(人民币计价)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1%、36.8%、-7.8%,最终消费支出称为经济增长的最主要贡献力量。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去产能,前三季度,原煤产量下降10.5%。去库存,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下降1.6%,连续5个月下降;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7个月减少。去杠杆,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4%,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降成本,1-8月,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17元。补短板,前三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5.2、12.3、11.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比全部投资高11.2个百分点。

4.新动能加快成长。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401万户,同比增长27%,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户,明显高于前两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分别增长10.8%、10.6%,增速分别比规模工业高4.8、4.6个百分点;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6.1%,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5.7个百分点。

5.出口先导指数持续回升。9月份我国出口先导指数为35.8%,比8月份高1.1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回升,这表明四季度出口压力有望减轻。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9.9%,回升1.2个百分点;新增出口订单指数为40.3%,回升1.9个百分点;经理人信心指数45.5%,回升1个百分点。

二、经济稳中有忧

1.投资增长乏力。一是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前三季度,投资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回落2.1、2.5、0.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分别回落4.8、3.5、1个百分点。二是民间投资低迷。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长2.5%,增速比全部投资低5.7个百分点,分别比去年同期、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回落7.9、3.2、0.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在三季度创出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新低。三是投资项目资金紧张。前三季度,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增长5.9%,增速比全部投资低2.3个百分点。四是近期部分热点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对投资产生负面影响。

2.财政增收压力大。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9%,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回落1.7、0.6、1.2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税收收入增速放缓,营改增、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是税收收入放缓的主因。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增长6.6%,增速分别比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回落1.2、2个百分点。四季度,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营改增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等影响,财政收入形势依然严峻。

3.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回落。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回落0.6、0.2、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回落1.1、0.7、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回落将对消费产生不利影响。

三、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注重防范风险,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发力

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向好,短期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全年增长目标有望完成,但中长期下行压力仍存。中央政治局10月28日召开的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证财政合理支出,加大对特困地区和困难省份支持力度;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注重防范风险。就目前国内经济的现状来看,由于过度的货币投放,货币超发带来的资产泡沫,确实在部分行业比较严重,且正在向其他行业、其他领域蔓延。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美联储12月加息可能性大增,人民币贬值预期制约了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再加上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货币政策既不能“放水刺激”,也不能过于紧缩。稳健仍然是货币政策主基调,同时,将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四季度,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MLF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降准降息可能性不大,流动性将呈“短紧长松”状态。

但是,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并不意味着稳健的货币政策大转向,而是在抑制资产泡沫的同时调整信贷结构,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发力。四季度,部分热点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影响房地产投资,去产能制约工业投资,民间投资仍旧低迷,积极的财政政策仍将继续发力对冲这些不利因素对经济的冲击。10月份,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项目投资规模已经超过2900亿元,其中,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项目投资规模超过2800亿元;国家公布了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项目数量高达516个,计划总投资1.17万亿元;住建部还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将成为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四季度,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点主要有:一是大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加快交通、能源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继续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四是加快更多的PPP项目落地,尽快发挥稳增长的作用。五是加大对特困地区和困难省份支持力度,将主要针对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