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同意英国脱欧法案 英国会受到哪些影响?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3-17T20:35:54

[摘要]:英国女王同意英国脱欧法案 英国会受到哪些影响?英国脱欧的长期经济影响将取决于英国与欧盟建立什么类型的新关系,全球金融格局也将发生巨变。

按照英国政府的计划,脱欧程序将在本月底之前正式启动,但周一(3月13日)英国脱欧法案获英国议会两院通过,这表示英国女王也同意了该法案,该法案可成为法律,之后首相特蕾莎·梅便可随时启动脱欧程序。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英国启动“脱欧”的确切时间。有消息称特雷莎·梅将在本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启动脱欧程序。那么英国如果成功脱欧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同时苏格兰也正在计划二次公投,是否会成为英国脱欧路上的阻碍呢?

英国脱欧将面临的阻碍

英国脱欧公投成功之后一直和欧盟维持一个藕断丝连的状态,那么这一次真的能够真正意义上脱欧吗?至少目前来看有以下几个挑战。

首先是英国的上议院,虽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觉得英国最好能于3月25日前启动退欧流程,但持不同政见的上议院议员则威胁要对退欧条款增加附加条件,这样一来英国在3月25日前向欧盟递交退出申请的计划将难以按时完成。

前保守党副首相迈克尔.赫塞尔廷(Michael Heseltine)想在退欧条款里加一条,未来在谈判过程中,无论英国与其他欧盟成员国达成什么协议,议会都对这些协议拥有最后投票权。他指出,政府在退欧问题上的权力来源于2016年6月的公投:“政府的权力有没有时间限制?或者政府的权力会不会被不可预知的谈判结果影响?对我来说,这两个问题的回答都是肯定的。”

尽管下议院掌握着最高权力,但要是赫塞尔廷所在的上议院跟它使绊儿,事情也会被延误,就像现在上议院要求在退欧条款上增加条件。虽然工党承诺不会在退欧进程上扯后腿,但他们料想能从上议院获得支持,保证英国退欧后欧盟公民仍内留在国内。梅的政府可能会请求下议院投票否决该附加条款。

其次是英国金融行业面临的危机,欧盟给予英国金融机构多少自由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政治因素的制约。英国《金融时报》近期载文称,它获得的一份欧盟文件显示,欧盟建议收紧同等监管标准制度,包括“连续跟踪监测”该制度、对机构展开“现场”检查比如“有效访问”机构数据、有权在发现“事态朝反方向发展”时撤销同等监管地位。

法国巴黎、卢森堡、德国和爱尔兰都柏林都在积极行动打算从伦敦手上抢生意。一旦首相梅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款,英国必将加快脚步限制以欧元计价的证券在欧元区外的交易和结算。到那个时候,眼下正在讨论要不要离开英国的银行可能开始执行他们的搬家计划。这些一旦发生,受到影响的可不仅仅是伦敦。要知道英国220万金融从业人员中约有三分之二在首都以外的城市工作,金融业贡献给英国经济的1760亿英镑(约合2190亿美元)中有超过一半来自伦敦以外的城市。

最后就是苏格兰独立,尽管大部分民调显示苏格兰人仍反对独立,赞成与反对的票数是45对55,情况和2014年的公投结果相同,但2月8日出版的《先驱报》(Herald)援引BMG的调查称,正反双方的差距正在缩小,只有51%的人支持留英,49%的人想独立。2016年在英国脱欧公投中有62%的苏格兰人支持留在欧盟,这个事实为斯特金提供了弹药。

2月苏格兰议会以90比34的结果否决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款,此前斯特金表示无法接受“英国硬性脱欧带来的巨大灾难”。不过,如果苏格兰真的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那也是英国首相梅送的礼物,而不是说斯特金有多正确。因为要是梅不愿意送苏格兰这个顺水人情,那可能会引发一场政治斗争。

那么英国和欧盟正式分手后,英国会受到哪些影响?

从目前来看,脱欧后的英国,短期看英国地位会下降,经济增长会受到一些影响,但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小。从表面上看,目前英国经济比许多人担心的要好得多,这是因为英国货币贬值的缓和效应和中央银行可调节性。而从长期看英国可能在欧洲遭到孤立,英国的国际地位也将被重新衡量。但这也未必是坏事,英国将给全球提供一个新的样本。

英国脱欧的长期经济影响将取决于英国与欧盟建立什么类型的新关系,全球金融格局也将发生巨变。伦敦作为欧洲乃至全球第一金融中心的地位将受到挑战。全球第一的位置将让位给纽约,欧洲第一的位置将受到巴黎、法兰克福、苏黎世的挑战,但未必会很快失去。

是否会掀起市场新一轮的避险浪潮?

虽然英国启动脱欧程序虽然也是欧洲风险的内容之一,但对于避险情绪的刺激可能并不会带来明显的效果。原因有两点:

1.全球市场对于风险事件的韧性已然增强。

去年以来,全球触发了多起风险事件,而这些事件每一次都增强了市场抵御风险的能力。2015年12月美联储暗示次年加息四次,2016年初市场因此恐慌、安全资产大涨;2016年6月英国脱欧预期及靴子落地的事实令市场启动避险模式,同期黄金大涨15%;2016年10月初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转年硬脱欧,英镑急贬,但安全资产同样下挫;2016年11月美国大选不确定性带来的避险情绪在大选当日即逆转;2016年12月意大利修宪公投引发的避险情绪仅维持了不足4个小时。

2.脱欧公投后,汇率贬值令英国经济反受提振。

去年的英国脱欧公投及硬脱欧预期令虽然英镑累计下挫20.4%,但此间英国经济非但未受冲击,反而在制造业、零售业和旅游业等方面获得相对优势。以脱欧公投为拐点,2016年三季度起英国经济增速、制造业及服务业PMI乃至通胀水平均触底回升。

3.短期预期已计入,长期影响未必悲观。

英国脱欧公投至今市场早已经度过了该事件的短期影响。长期影响也未必悲观: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3月8日的报告显示脱欧后英国经济仍将稳定增长,且到2021-2022财年英财政赤字有望降至0.7%,而2016财年为3.8%。

所以综合以上三点来看,英国启动脱欧看起来声势浩大,其实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大的风险冲击。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