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征收房产空置税?2018香港一手房空置税征收计算方法一览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6-28T15:28:30

[摘要]:为什么要征收房产空置税?2018香港一手房空置税征收计算方法一览。空置税是在房产税的基础上针对因房屋空置而造成资源浪费的新一种税收政策。

目前我国部分大城市住房空置率已接近或超过国际警戒线。房屋空置浪费了稀缺的土地资源,造成资源享有的不公平,贫富差距加大。因此,征收房产空置税十分必要房产空置税就是政府为了充分利用资源,而对空置的居民房产进行收取一定量的税收。 房产空置税与房产税并不是一回事,房产税是保有税,将对抑制投资和投机房地产产生一定的作用,但作用是有限的。而空置税是在房产税的基础上针对因房屋空置而造成资源浪费的新一种税收政策。

房产空置税

房产空置税是指对房地产商开发完成后销售的商品房过度空置或房屋的所有者空置达到一定时间段后,根据空置年限采用累进税率所征收的惩罚性税赋。

计算方法

对房屋空置统计在欧美国家多以全部房屋存量为分母,以全部空置房屋为分子,计算出总的空置率。据估计,目前我国部分大城市住房空置率已处于房屋空置合理区间的高端:部分开发商增量房屋空置,已超出项目合理库存的30%,进入空置危险区间;[3]部分中高收入者将多余资金购置多套房屋,且不向外出租也造成大量空置。部分大城市因以上二者而形成的住房空置率,已接近或超过国际警界线10%。上海楼盘的整体空置率大约在20%~30%之间,上海部分地区房屋空置高达50%,北京市仅从2004年开始入住的居住小区中普通住宅的空置率平均为27.16%。

危害

房屋空置浪费了稀缺的土地资源,造成资源享有的不公平;特别是在大城市,富人在市区投资购置空置,高房价将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排斥到远郊,使得他们生活交通成本举高不下,也使城市交通拥挤不堪。这种不合理、不公平的现象,直接影响到城市的生活品质和人们的生活质量,也造成了社会的不和谐。

征收的意义

我国城市住房空置率过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已经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从保护和节约资源角度说,征收房屋空置税无可厚非,在性质上与征收土地空置费没有区别。

事实上都知道,造成住房高空置率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少数炒房客的投机炒房行为和房地产开发商的捂盘惜售,也许这种判断不是绝对的科学,但基本上是这样。而且投机炒房又是推动房价高涨的原因之一,为此各地在此轮调控中,限购成为通用措施。征收房屋空置税,与限购政策相配套,可以说打中了投机炒房行为的七寸,能够有效的打击投机炒房行为,控制房价上涨势头,甚至能够带动房价回调到合理价位。道理很简单,征收房屋空置税后,炒房客为了避免和减少缴纳房屋空置税,保证利益最大化,采取的对策无非三条,一拒绝炒房行为;

二是快速将房屋简单装修后出租,看上去避免缴纳房屋空置税,还可以收取房租,政策存在很大漏洞,但是必须看到装修并出租过的房屋折旧率非常高,再次出售时价格大幅下降,有助于更多的普通市民购买;

三是尽快以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给需要住房的购房者,消除后患。不管炒房客采取什么对策,应当说都符合预期,符合政策制定目的。拒绝炒房,可以减少房价上涨的推动力,这是政策的最主要目的;装修出租,可以控制当下不断上涨的房租;快速出手,可以直接对房地产形成冲击,带动房价回调。再者,房屋空置税对于广大急需住房的市民而言,没有任何影响。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