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面放开生育限制有用吗?未来出生人口预测

来源:趣财经发布时间:2019-05-30T23:25:09

[摘要] 本文主要从:中国全面放开生育限制有用吗?未来出生人口预测,房产专家任泽平在其旗下平台发布了《2019中国生育报告》,据报告称,中国人口危机渐行渐近,全面放开生育势在必行。

5月30日,房产专家任泽平在其旗下平台发布了《2019中国生育报告》,据报告称,中国人口危机渐行渐近,全面放开生育势在必行。近年来,呼吁立即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的人士越来越多,以目前房价、物价、教育、医疗情况来看,全面放开生育限制真的能提高生育率吗?

展望:中国未来出生人口预测

首先,看第一组数据:笔者整理了国家卫计委在实行全面二孩政策之后对未来5年出生人口的预算情况,如下图所示:

其次,看第二组数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出生人口为1523万,出生率降至10.94‰,创1949年以来新低;总和生育率降至1.52,即一个育龄妇女平均生育1.52个孩子。

再者,看第三组数据:民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我们正在经历中国第四次单身潮。

从以上三组数据可以看出3点,一是2018年实际出生人口1523万远远低于预期出生人口下限2082万;二是目前我国适龄青年群体凭实力单身的意愿强烈,而生育抚养孩子的意愿平淡。另外,据任泽平2019年生育报告预测,未来中国生育率下降速度前所未有,出生人口即将大幅下滑,预计2030年将降至1100多万。

分析:影响出生人口主要因素

影响中国生育率低迷的因素有方方面面,但其中最主要最重要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之一是:育儿成本过高,使许多年轻夫妇选择少生或不生。笔者算了一笔养育孩子的经济账,详情请看下图:

上表是养育一个孩子成人所需要的花销明细,这在一线城市还只是中规中矩的水平,怪不得有网友调侃,每生一个孩子就是放弃了一次成为百万富翁的机会。仅是养娃成本这一项,就足以让无数人望而却步,但凡想给孩子良好的教育和生活环境的父母都不愿多生。

笔者认为生育成本过高是导致生育率低迷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如同种地没了高收益收入之后,农民就会选择抛荒。

总结:放开不是手段鼓励才是

通过以上分析,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人口出生率的降低将会是一个必然趋势,全国人口将缺乏活力,中国将未富先老,而先老未富,将使中国永远不能富,那么 想要提高人口出生率,除了全面放开生育之外还有什么良方吗?我们可以参考一下一些国家鼓励生育的一些做法:

不难发现,其他国家无论采用何种措施,其核心都是减轻家庭负担,并帮助分担一部分养娃成本,由此可知放开生育不是手段,鼓励生育才是只有先提高国民的幸福感再考虑扩大生育,这两者是正比关系,前一个提高了后一个自然水到渠成了。

版权来源作者:趣财经,仅供知识传播!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