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占工资三成 为什么租金价格涨这快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8-28T17:24:54

[摘要] 本文主要从:房租占工资三成 为什么租金价格涨这快。一线城市房租对于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是每个月“最头疼”的事之一了。部分一线城市房租上涨明显,长租公寓也被推至风口浪尖。它和上涨的房租之间有多大关联?

近期,部分一线城市房租上涨明显,长租公寓也被推至风口浪尖。作为中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新业态,长租公寓问题到底出在哪?它和上涨的房租之间有多大关联?

一线城市房租对于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是每个月“最头疼”的事之一了,房租如果能占到工资的三成,那或许租客们离露宿街头只差七成了。

根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公布的全国部分城市7月份房租情况,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这5个城市房租水平居前,以2016年的全国人均居住面积36.6㎡计算,北京人每月交租3300多元,深圳人每月2800多元,上海2700多,杭州、广州1900多。

房租的明显上涨,长租公寓也身陷舆论之中。其实,在自如等一系列长租公寓刚刚出来的时候,凭借管家服务周到、房屋装修风格文艺、固定卫生维护、设施齐全且没有黑中介或者黑房东,还是俘获了不少年轻人的心。

随着抓住一批年轻租房群体,不少长租公寓品牌实现了前期的快速发展。5年来,自如拥有房屋40万间,8栋自如公寓,服务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超过100万客户。

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买房遥遥无期,于是,“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也为住房租赁市场带来政策利好。反映灵活的企业、互联网公司和小型中介机构等纷纷扎进长租公寓市场。

矛头就指向了长租公寓的资本哄抬和房源抢占。自如、万科等机构的数据显示,长租公寓行业占整个房屋租赁市场的比例不足5%。专家指出,虽然长租公寓占比有限,但在中介机构垄断房源信息的情况下,市场交易也会受到明显影响。

根据多位房屋中介透露,一线城市房屋是存量市场,房源总数有限,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中介往往会通过抬高租金来抢房源,还可能诱导房主抬价或者形成“竞价”。特别是在资本大量介入长租公寓市场的情况下,机构之间“跑马圈地”现象突出。

而最近的官方调查也显示,个别中介还存在从金融机构融资抢房源以及使用“租房贷”等行为,不仅抬高了租价,还埋下了金融风险。

资本打得火热,但苦的都是年轻人。在北京的年轻人光是房租就占工资三成,房租再涨下去,要么继续往外围搬,每天上下班花费三四个小时,要么只好打包回家乡。如今,房租已取代买房悬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头上的利剑,一线城市离不开年轻人注入活力,却又以不断上涨的房租推开年轻人。

对房租上涨影响几何

——原本定价就较高,抢房源一定程度上抬高了租价

近期房租的快速上涨,将长租公寓推到了风口浪尖。

即将面临换房的档口,小王明显感受到,房租涨得更多了。2015年在北京国贸附近两居室价格是4500元,到去年同地段两居室价格是6600,而今年在有的平台上价格近8000元。从普通租房改造为长租公寓,再叠加房价的普遍上涨,价差表现尤为明显。

北京各区域租客亲历的涨价,在各机构的数据中也有体现。例如,链家旗下贝壳研究院报告显示,前7月,北京租金指数同比上涨10.7%;诸葛找房数据则显示7月房租同比上涨超20%;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数据显示,7月北京房租中位数为6590元/套。上涨的房租直接体现在居民消费支出中。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居住支出7140元,同比增长22.1%。

房租为什么涨得这么快?

价格涨落,先要看看供求关系。

拿北京来说,有机构测算,北京住房租赁人口约800万人,目前租赁房源量约为350万间,即使把亲友合租考虑进去,也面临着一定的租赁缺口。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对本报记者指出,在住房租赁市场不断规范化,对城中村、地下室和群租空间加以整治的情况下,住房供给相对减少,而租赁需求稳定甚至上升,供需关系就相对紧张。

更多矛头指向了长租公寓的资本哄抬和房源抢占。

自如、万科等机构的数据显示,长租公寓行业占整个房屋租赁市场的比例不足5%。专家指出,虽然长租公寓占比有限,但在中介机构垄断房源信息的情况下,市场交易也会受到明显影响。

采访中,多位房屋中介向记者透露,一线城市房屋是存量市场,房源总数有限,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中介往往会通过抬高租金来抢房源,还可能诱导房主抬价或者形成“竞价”。特别是在资本大量介入长租公寓市场的情况下,机构之间“跑马圈地”现象突出。以某品牌公寓为例,其2016年开始布局全国,目前管理房量已从当年年底的1.3万间增至目前的13万间。最近的官方调查也显示,个别中介还存在从金融机构融资抢房源以及使用“租房贷”等行为,不仅抬高了租价,还埋下了金融风险。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